星期一, 10月 30, 2006

Samsung Lions投手大解析

Samsung Lions以4W1L的成績奪下2006年KBO總冠軍,也將代表韓職參加亞洲職棒大賽。這支萬惡的獅子軍擁有KBO當今最豪華的火球陣,投手的stuff當然是我觀賽的重點。

導入主題~
首先要來看我先前不曾談過的權五俊
這兩年來,權五俊一直擔任中繼、後援的工作,與吳昇桓共同築起一道堅不可摧的防線。
權五俊在Korea Series一共出賽了4場,就側投而言,138~144km/h的fastball算是上等的逸材,變化球以changeup為主。基本上是個two-pitch pitcher,不過也會丟slider就是了。

Game1
fastball 138~143km/h,均速141.43km/h
changeup 123~129km/h

Game3
fastball 137~147km/h,最快148km/h,均速142.5km/h
changeup 123~129km/h

Game4
fastball 141(2顆) 145(1顆)
changeup 127(1顆) 128(1顆) 130(1顆)

Game5
fastball 140~144km/h,均速142.33km/h
changeup 126~130km/h


接下來要談去年底曾到美國動過手術的林昌勇...
基本上,林昌勇有兩種投球機制,一種算是下勾,另一種則是側投。
側投球速明顯較快,球威也較剛猛。
今年季後賽他只採取側投的動作,球速跟巔峰時期相差不遠,手術看來非常成功。

Game3
fastball 147(1顆)
slider 129(1顆) 131(1顆)

Game5
fastball 141~146km/h,均速143.25km/h
slider 124(1顆)
changeup 125(1顆)

Game6
fastball 145(1顆) 149(1顆)
slider 127(2顆)
註: 6局下測速槍顯示消失


再來是之前已談過的吳昇桓
Game5
fastball 146~152km/h,均速149.17km/h
slider 123(1顆) 126(2顆) 131(1顆) 133(2顆) 134(1顆) 135(2顆)
curve 105~112km/h

Game6
fastball 148~152km/h,均速149.53km/h
slider 131(1顆) 135(1顆)

權奕
Game5
fastball 138~145km/h,均速142.25km/h

裴英洙
Game3
fastball 148~150km/h,均速149.2km/h
slider 136(1顆) 137(1顆) 139(1顆) 140(1顆)
SFF 141(1顆)

Game4
fastball 147~152km/h,均速149.6km/h
slider 134~139km/h

Game5
fastball 143~151km/h,均速146.86km/h
slider 133~138km/h
SFF 136(1顆) 139(1顆)

Game6
fastball 148~152km/h,均速150.38km/h
slider 139~142km/h

註: Game6轉播單位有拍到現場測速槍,比KBS的槍慢2km/h。

最後,要來聊一下Samsung Lions的洋投
Jamie Brown是以sinker、cutter為主軸的投手,球速大概在87mph上下跑。
也會投slider,但丟的滿濫的~

Tim Harrikala平常fastball大約在138~143km/h之間,偶而來顆90+mph,去年亞洲職棒大賽差不多也是這樣。Breakingball以slider為主,130~134km/h
changeup、curve皆是below-average的球路。3局過後,球威就會開始掉。


隊中唯一的大砲沈正洙去年動了手術,今年季末回來後就一直擺濫,季後賽也打不出名堂。
去年安打比Lotte多,分數卻要不到的情況很可能會重演。宣銅烈也算是傳統智慧的信徒,去年一季共點了98次,亞洲職棒大賽大概會狂點吧!

星期一, 10月 23, 2006

Korea Series Game1

KBO總冠軍賽第一場,Samsung Lions、Hanwha Eagles分別把陣中王牌推上火線,裴英洙 vs. 柳賢振。裴英洙今年狀況不若往年犀利,季中還曾進場保養過。9/23後就沒再擔任starter,沒想到季後賽一鳴驚人,投出今年的代表作,率領萬惡的獅子軍以4:0擊敗Hanwha Eagles。

先來談談裴英洙的投球

球賽一開始,裴英洙就狂飆fastball,整場都在146~150km/h,最慢145km/h,最快151km/h。
這一場共投了46顆fastball,均速148.46km/h

148
149
151
149
147
150
150
148
149
146
146
147
150
148
148
147
146
146
151
149
145
150
151
148
150
148
149
149
149
150
149
149
150
148
149
150
147
148
149
148
147
148
149
146
150
148

slider大約在133~139km/h,我認為裴英洙應該犧牲點球速來換取slider的變化幅度,如果能把球速放慢到130~135km/h,我相信他能把slider提昇到50~60分,平均55分的水準。就這場而言,最多給個50分。裴英洙也投SFF,134~140km/h,不過只有45分的水準。


接下來,來談談Hanwha Eagles的柳賢振

前2局柳賢振的表現其實比裴英洙還優,球速有丟出來,curve、changeup感覺上也滿不錯,還丟了幾顆55分的curve。不過從第3局開始,fastball掉了不少,breakingball、offspeed pitch完全丟不出來,像中了邪似地屢投不中。

柳賢振一共投了51顆fastball,前2局均速143.2km/h,後3局只剩140.64km/h。

最後,權奕、林昌勇季末都已傷癒復出,不知這系列賽會登板亮相嗎?滿期待的~

星期一, 10月 16, 2006

Darvish,Fighters' Future Ace?

Darvish這兩年一直被球隊、媒體視為Fighters未來的No.1,不過他真的有像松坂、黒田、斉藤、新垣的stuff嗎?

10/11 vs. Fukuoka Softbank Hawks

當天的fastball十分理想,大約在142~149km/h之間跑,最快151km/h,均速146.71km/h
我是取Yahoo Japan的數據來計算fastball均速,NHK的轉播一直插播新聞,漏了不少球。
這均速跟松坂比較也絲毫沒有遜色之處,不過Darvish能場場這樣狂飆嗎?我平常有注意Yahoo Japan球賽轉播的習慣,Darvish的fastball大都在138~144km/h打轉,偶而來顆145+km/h
可見這場球不是常態,Darvish離power pitcher這稱號似乎有點遙遠。
fastball均速沒有90+mph,在NPB根本沒啥驚人之處,說Darvish是速球派的怪物,這未免太沉重了。
題外話,NPB的槍好像沒MLB這麼商業化,Nate Robertson、Joe Kennedy在季後賽都是能飆出95+mph的強力左投~

先前曾說過slider好像是NPB各隊No.1的基本配備,Darvish當然也不例外,擁有一顆不錯的slider。
我發現Darvish的slider會變速,其中一顆球速較快,走tight break路線,不過為了增加球速,犧牲了變化的幅度跟軌跡。另一顆slider變化幅度較大,軌跡也相對較為犀利。球速大概落在123~127km/h,這顆slider讓我想起齋藤隆那顆slider變化的幅度、軌跡,不過沒法像齋藤隆那樣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整體來看,這顆slider還是有50~55分的水準。

Darvish也會投forkball,不過沒slider那般引人注目。但值得一提的是,Darvish會丟帶有點類似拋物線味道的forkball,136~140km/h,大概有50分。
他也有傳統的forkball,但投得很濫~

接下來就是Darvish的curve,114~122km/h,比斉藤和已的curve好一點,不過也沒強到哪去~
NPB投手好像沒啥丟curve的天賦,印象中沒有投手擁有55+的curve。

最後,我想也許是日本媒體太會炒作,營造出怪物年年有的假象。假設過幾年後Darvish還是無法丟出與怪物這評價等值的實績,被貶成假貨,這對Darvish未免也太殘忍了吧!

星期五, 10月 13, 2006

KBO第1輪季後賽~投手評比篇

今年KBO第一輪季後賽打得火熱,Hawha Eagles以兩勝一負取得晉級。
我個人比較偏好power pitcher的投球,所以我將觀賽的重點放上金鎮犹、韓基周、柳賢振等人身上。
首先來談談我不曾提起過的金鎮犹...
Kia在2002年砸了7億韓圓簽下當時貴為超高校投手的金鎮犹,第一個球季就以新人之姿奪下三振王。
不過自2003年起,金鎮犹每年在球季進行中,至少都要進場保養個4~6週。這幾年也都沒有在國際賽亮相,台灣球迷因此對金鎮犹感到莫生。


進入正題
10/08 vs. Hanwha Eagles
這場fastball大概在144~149km/h之間跑,最快150km/h,均速147.11km/h
在KBO,這已算是十分理想的球速。能跟金鎮犹在球速上爭輝的SP也只有柳賢振、裵英洙、李惠踐、朴明桓、崔大成、韓基周等人。

金鎮犹也丟cutter,大約落在136~139km/h
這一場球丟了10顆cutter,最快141km/h

141 1顆
139 2顆
138 6顆
136 1顆

從這顆cutter的變化、球速來看,最多給個50分。
多說無意,貼上影片各位自己去看吧~
http://www.sfu.ca/~thwang/cutter.wmv

接下來,我們要討論slider
基本上金鎮犹擁有兩種不同的slider,其中一顆球速較快、變化幅度明顯較小,球速大概132~135km/h之間。不過沒啥讓人驚艷之處, below-average的水準。
另一顆大概在125~129km/h,變化的幅度明顯較犀利,50~55分遊走的球路。

值得一提的是,金鎮犹splitter投得滿不錯的,平常大概在50~60分,綜合來講,應該有55分的評價。 但這場只投了4顆,球速落在139~142km/h之間。

再次奉上影片,大家抓下來看比在這聽我話唬濫強多了啦~
http://www.sfu.ca/~thwang/splitter.wmv


我在第一篇文章,曾談過韓基周、柳賢振的stuff
現在到了postseason,這兩位rookies的投球也起了變化。

先來看看韓基周的改變...
在季後賽、季賽最後兩個月,韓基周已轉任為setup man的角色。在短局數的投球裡,他幾乎放棄了那顆below average的splitter。不過他卻補了顆cut fastball,136~142km/h之間,投得還不錯。
現在的配球以cutter為主,偶而來顆129~131km/h的slurve。

至於柳賢振,季末fastball已開始減慢,很少飆到90+mph。
10/09 vs. Kia Tigers
球速約落在138~144km/h,最快148km/h,最慢136km/h,均速142.19km/h
考慮到他龐大的工作量,這是可以理解的。
還有一點,我曾講過柳賢振有時能投出55分水準的curve,但我想我最好收回這句話。除了5/21 vs.斗山熊這場球外,我再也沒看過55分的curve出現過。
現在通常在45~50分游走,了不起最多給個average.

預告~
我已看完Darvish 10/11 vs. Softbank Hawks的投球,有空會把文章放上來。

星期二, 10月 10, 2006

松坂大輔 vs. 斉藤和已

今年日本季後賽第一場就端出這種辛辣的對決,真是令人熱血噴張~
我是個MLB、NPB皆看的球迷,像我這啥都看的算是少數中的少數。
在台灣,有不少MLB fans對NPB的水準感到不屑,因此對松坂的實力打上問號!
會發生這種現象,我想這跟許多人不會品嘗stuff有莫大的關聯。
事實上,松坂這種power pitcher,到哪都吃得開啦~

導入正題

先聲明,我是從韓國網站抓下這場NHK的球賽轉播,但漏掉一局上。
10/7 這場球賽松坂的fastball並沒有特別快,大概落在143~150km/h之間,最慢140km/h(1顆),最快151km/h,均速147.22km/h。老實講,這球速沒WBC vs. Cuba時那麼讓人興奮,這跟松坂在NPB的workload有關,他必須有完投的自覺,要他場場92~95mph猛飆是有一定的困難。不過,松坂的fastball在NPB SP當中,還是頂尖中的頂尖。

gyroball這場大約在136~142km/h,這球路我只看過松坂投過,要我用the scouting scale來評比,我也不知道到底要給幾分才洽當。但我能篤定的是這球路能有效壓制NPB的打者。

slider/slurve一直是松坂大輔相當倚重的武器球。根據日本網站的統計數據,04年一整季,slider Opp BA只有.217。
這場球breaking balls有投出來,但也hang了幾顆。我想松坂最大的問題就是他的command。breaking balls只要稍高,軌跡就容易走針。他右打者外角低角度的slider/slurve投得很刁,不過backdoor slider/slurve投得實在不怎樣...
整體來說,還是有plus的水準。

今天讓我感到訝異的是松坂的forkball,跟斉藤和已的SFF相比也毫不遜色。
雖然球速較慢,132~136km/h,但掉得幅度、軌跡皆比斉藤140+的SFF優些。
至於松坂的changeup還是老樣子,below-average的球路。
在此跟大家分享一個能簡單、準確分辯松坂forkball和changeup的方法。基本上,較慢的垂直變化球路大都是changeup,較快的則是forkball。就這場而言,changeup大概落在126~129km/h。
所以,無法分辯forkball、changeup軌跡有何差別的朋友,下次看松坂投球不妨試看看。


接下來,來談談軟銀的斉藤和已

斉藤大概是我看過所有投手當中,球路最容易分辯的投手。不是我在吹噓,光靠他壘上無人時的揮臂動作,球沒投出之前,我已能知曉那將是啥球路。其中的奧妙就在當斉藤雙臂高舉時,握法一表無遣,看的一清二楚。

這場球斉藤的fastball通常在141~149km/h,最慢140km/h,最快150km/h,均速147.77km/h。
fastball比松坂還快,值得注意的是04年球季,斉藤fastball的均速只有140.87km/h,球速是否永久進化了,還要長期追蹤。話說回來,球速進化這麼多,不知是靠吃藥還是本身是個奇葩?

SFF是斉藤賴以維生的球路,可說是他的第二生命。換句話說,斉藤根本把SFF當fastball來丟,配球比例極高。球速大約在137~144km/h,均速140.54km/h。
斉藤應該是亞洲目前SFF造詣最高的投手,輕輕鬆投也有55~60分。

斉藤也擁有不錯的slider,134~137km/h,大概有50~55分的評價,slider好像是NPB各隊No.1的基本配備?
curve就不多談了,沒啥特別的球路...

總而言之,斉藤在NPB的stuff也是頂尖,他唯一須要再證明只是能否像松坂一樣,年年維持一定水準的投球。

星期六, 10月 07, 2006

Jeremy啊,請擊沉豪門艦隊吧!

今年Red Sox烙屎,掉到AL East第三。如果又能看到2億美金打造的邪惡帝國吃鱉,連續兩年敗在ALDS,那實在太爽了。

我一想到此刻有無數的Yankee faithful正在唱衰Bonderman,嘴角就會不自主地往上揚。
Bonderman這兩年來,post-all star的數據總是慘不忍睹,但請不要懷疑他的stuff;更不要對他的makeup有任何起疑。

昨天邪惡帝國白白地把機會放掉,沒打爆Kenny Rogers,輸得一點都不冤枉。
Rogers單憑那如Uehara般地command就幹掉史上最浮奢豪華的打線,大家可不要被那90~94mph的球速可騙了,那只是把postseason專用來帶動氣奮的熱血槍罷了,去年fastball均速85.6mph的軟投,能穩定地在low-90狂飆,誰會信?

有一點我很不懂,為啥會有數據魔人強調季後賽數據,樣本數這麼少,有啥參考價值?
認為Rogers會被狂爆的stat head,本身心態就有問題,怎會有人會把假設基礎建構在20 1/3 IP之上? 就算他的stuff再濫,但高達8.85 ERA合理嗎? 數據下修的可能性應該較大吧~

不過Tigers最好Game4就能把Yankees割喉割到斷,不然在唬濫王這台灣囝仔的加持之下,實在不太看好Tigers能戰勝Yankee Stadium in Game5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