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7, 2008

再談金廣鉉

早在2005年亞洲青棒賽時,我就很看好金廣鉉,率先指出只要直球均速能進化,必能在球場上吃香喝辣、呼風喚雨。雖然第一年在KBO跌跌撞撞,季中還被下放到二軍蹲。後來季末上一軍觀光,投得還不錯,韓國大賽因而受到重用,槓上Daniel Rios,先發7.1局飆出11次三振無失分。在Konami Cup更是脫離了青澀,展現出大男孩瀟灑自信的一面,擊敗了中日龍。

這次奧運棒球資格賽,金廣鉉投了兩場,與柳賢振已儼然成為南韓國家隊王牌雙左投。

2008.3.9 MEX vs. KOR
fastball 139~147km/h,最快150km/h,均速143.95km/h,比起高中時軟趴趴的投球,長進了不少。

再來要談金廣鉉當初讓我感到驚艷的那顆curveball,之前一場球投下來,平均有60分的高水準。進職棒後不進反退,要看顆55分的曲球都很難,軌跡沒以往犀利、幅度更是slurve化。金廣鉉本身也許也有意識到這問題,慢慢轉型以changeup為武器的投球模式,不過他現在也具有這本錢。

老實講,金廣鉉不投curveball,用暴殄天物來形容都不為過。當務之急,就是要找回那顆幅度很變態的曲球。與去年相比較,這場curveball幅度明顯較大,投在108~118km/h,離plus還有些差距,大概50~55分,越來越有味道了。

在此附上短片,這幾顆算是投得較漂亮的curveball
http://www.sfu.ca/~thwang/curveball.mpg

在亞洲職棒大賽時,changeup明顯比往年威猛,高中時連50分的邊都沾不上。現在這顆changeup的軌跡頗有看頭,過了轉折點急速下墬,綜合評比50~55分。金廣鉉也丟slider,還算不錯,問題是速度太慢。

2008.3.14 KOR vs. TWN
這是金廣鉉在國際場合首次與台灣國家隊碰面,這場比賽一開始就很抖,投得哩哩啦啦。
fastball 135~145km/h, 最快146km/h,最慢133km/h,均速141.35km/h。球速沒上一場快,不過也算是水準之上。

不知為啥,這場球配球很怪,完全以changeup為主,curveball只投了一顆,slider也沒幾顆。雖然changeup依舊投得不差,問題是壞球率有點高,通常都是投太低,常常造成球數落後。金廣鉉的changeup越看越有味道,投得比較成功的那幾顆,大約有55~60分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