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3, 2008

Another Flame-throwing Youngster

5月中開始,斗山熊先發投手名單開始多了個19歲的少年仔。雖然只是扮演spot starter的角色,不過已引起我的好奇心。帳面數據這麼爛,斗山熊監督金卿文為啥這麼鐵齒,一直給他機會?

這傢伙就是李元財,身材有點高挑纖瘦,背影跟新垣渚很神似。可惜臉蛋跟新垣渚差很多,長相跟他名字一樣鄉土~

2008.5.16 Samsung Lions vs. Doosan Bears
這場比賽的pitching line:5.1IP,4H,4ER,4BB,4K 光看數據,算是炸了。
李元財被打爆下場時,我當下沒有絲毫失落,反而有點恍然大悟的感覺...
我看到一個能把fastball投在140~152km/h,均速146.25km/h的炎球男
問題是李元財控球很爛,常常會啟動自爆裝置、BB連發,他不只是炎球男,還是個炎上男^^
BB連環送分別發生在第一局跟第六局,湊巧的是只有這兩局被對方打下分數,其他局數都投得很順。

均速146km/h出頭,雖然是不錯,但也沒啥讓人震撼之處...
我之所以特別寫這篇,是因為我被李元財的curveball感動到心坎,55分curveball連發。投出一顆漂亮的curveball沒啥了不起,投出back-to-back curveballs也沒多屌,連續丟出3顆漂亮的curveball可就要有兩把刷子。李元財控球這麼爛,竟然能連續投出四顆55分的曲球,大家要知道曲球很難掌控,可見他有丟curveball的天份。

李元財給我的驚艷還沒結束...

2008.6.22 Doosan Bears vs. Kia Tigers
fastball一樣有飆來,140~151km/h,均速146.95km/h

curveball只投了幾顆,也控不好,都沒進好球帶...跟5/16比較,可說是判若兩人。
這場的重頭戲在128~137km/h forkball,軌跡夠刁,不過幅度稍嫌不穩定。幅度投出來時,50~55分不等。其中一顆,非常接近plus。

這場還是被爆了,BB連發、好壞球又太明顯,第四局被打者鎖定直球當BP轟。

基本上,我不反對金卿文讓李元財在一軍磨,畢竟亞洲職棒只有二軍,分得不夠細膩,把prospects跟水準低的球員放在一起練,養成的效果似乎沒那麼明顯。話雖如此,我剛翻了下李元財在二軍的數據,看來也是投得哩哩啦啦~

星期日, 6月 08, 2008

Jose Contreras終於後繼有人?

不少媒體、球迷喜歡捧古巴卵葩,好像巔峰期的Pedro Martinez、Randy Johnson在古巴滿地都是,Josh Beckett、Johan Santana之流在古巴聯賽只是算小咖...

事實上,長年來古巴真正的王牌只有一人,那就是Jose Contreras,其它人頂多只能算B貨。

2006年前,Contreras的直球隨便投也有plus。這幾年老了,力不從心,均速還是有90~91mph上下的水準。古巴國家代表隊不知是沒人材,還是均速破92mph的火球男不能出國比賽(怕美帝挖角),Contreras在國家隊要拿最速男的頭銜應該也啥問題...前提是Danys Baez不跟他搶^^

老康的forkball也是一絕,堪稱天下第一人,BA對這顆球評價極高,給了65分。放眼全古巴,有誰的變化球能登上當今武林第一人的寶座嗎?

去年才出道的Aroldis Chapman,在World Cup投出名號。古巴隊終於出現速球派的SP,這幾年古巴可說是軟投當道,像是Yadel Marti、去年終於從國家隊退下的Vicyohandry Odelin、被日本隊打好玩的Ormari Romero、老不死的Adiel Palma...

其實Adiel Palma的stuff算不錯,fastball是慢了點,大概投在135~145km/h,均速在138~140km/h。
slurve(說是curve也可以)、forkball投得都不差,皆有50~55分的水準。forkball有時還能丟出plus的水準。在我眼裡,這傢伙比Lazo強,Lazo只有球速比較能看,問題是也沒快到哪...最近還有退化的跡象。

印象中,Lazo的slider被捧得很高。事實上,不就顆50~55分的slider..有時還投不到
Yunieski Maya滑球隨便丟也有55分,球速也較快(132~140km/h),這隻卻很少人注意。他還有顆較慢的slider,大都投在125~130km/h

Aroldis Chapman這少年家,據說還沒滿21歲,謊報年齡一直以來是古巴隊的傳統之一,信不信由各位看倌自行判斷!話說回來,Yadel Marti的年紀也有多種版本~
Chapman直球算滿快了,均速大概有91mph~92mph。2007.10.10 Korea vs. Cuba 這場大約在139~153Km/h,均速147.3km/h。這傢伙fastball挺會竄,球速又不錯,加在古巴流的高抬腿、延遲投球動作等旁門左道,打者短期內很難適應。古巴流可說是一脈傳承,Orlando Hernandez、Adiel Palma等人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這場變化球只有投曲球跟滑球,整體上114~118km/h的曲球大概有45~50分。滑球有快慢之分,快的那顆不怎樣,大概只有45~50分;慢的倒不錯,有slurve的味道,能投到55分。

另外一場,2007.10.17 Cuba vs. Japan
fastball 135~151km/h,均速144.03km/h 慢了不少...

這場slider、curve沒上一場好,大多投在below-average,真讓人失望。也許這場breaking balls丟不出來,秀了幾顆changeup來玩玩,大概投在130km/h上下,算是有勾到average的邊。

看來Aroldis Chapman要當Jose Contreras接班人,實在太沉重了,也太殘忍。不說別的,就說在國際賽的投球數據好了。在老康叛逃前,三次對上各國的職業打者(1999 Pan American Games、2000 Olympics、2001 World Cup),在66局中累積了7W-0L ERA 0.59的恐怖數據。如果Contreras沒叛逃的話,不知Castro會不會規定古巴每戶人家要掛幅老康的肖像來供奉,照三餐膜拜~

奧運在8月就要開打了,希望這屆有轉播有測速顯示,前兩屆一場下來,每名投手大概分到3~5顆有測速(還是把灌水槍),根本沒法好好地評價投手。

至於古巴國家隊的打者我向來沒興趣,古巴判逃球員超過百人,上過大聯盟少之又少,打者更是少的可憐...在此就不多提了...
Yulieski Gourriel被許多國內外媒體點名,如果這傢伙判逃到美國,會成為頂尖的球星。參考Alexei Ramirez、Kendry Morales在古巴聯賽與在美國的數據後,我對這說法持保留態度~

星期一, 6月 02, 2008

金明帝

第一次看金明帝投球,大概要回溯2005年。就他當時的球威,拿6億韓幣簽約金,實在太嚎洨。fastball大約在135~140km/h,偶爾來顆140+km/h,變化球看了會讓人想打哈欠。不過斗山熊教練團不知是不信邪還是早看出來金明帝是塊料? 整整讓他在一軍練了3年。

今年金明帝可說是鹹魚大翻身,換上斗山熊王牌27號球衣,已有朴明桓接班人的架式...投球姿勢也滿類似,幸好長相一點都不像,看能不能幫球團騙些花痴進場,為首爾球隊稍微扳回顏面。以釜山樂天巨人囂張的氣勢,打破KBO單隊主場平均人數20076人的紀錄指日可待。

2008 KBO各隊平均單場觀眾人數:
Lotte Giants 23611人
Doosan Bears 16560人
LG Twins 14283人
SK Wyverns 13738人
Kia Tigers 6736人
Samsung Lions 6573人
Hanwha Eagles 5850人
Woori Heroes 5068人

聯盟平均 11277人

<註>6月2日止

回到主題...

金明帝的fastball用大躍進來形容也不為過,球速飆出來的場次,起碼140km/h起跳,米國最近有出啥新藥嗎?

2008.5.20 Hanwha Eagles vs. Doosan Bears

fastball 140~148km/h,均速144.62km/h
用球數85球,不過轉播單位漏掉了5顆,有效球數為80球
直球使用比率為62.5%,好球率有60%,大多投在右打者內角(左打者外角)...高角度fastball很敢塞,挺有威力的。
fastball當然不可能場場140km/h起跳,5/30 vs. Kia Tigers這場我有做筆記,投在135~149km/h,範圍有點大,拉低了均速,不過還是有143.76km/h。

slider 126~136km/h
changeup 129~134km/h
這兩顆大致上是below-average的球路,不談也罷。

簡單地講,金明帝從醜小鴨變天鵝的關鍵就在fastball。問題是球路過於單調,缺乏secondary pitch,
過了第二輪,就開始壓制不住...可說是成也fastball,敗也fast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