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1, 2008

Top Prospects in Olympics

All-Star Futures Game有不少美國奧運代表隊的球員,就來看看有啥好貨。
在此只列出各球團的Top 10 propects by BA
原因很簡單,BA的排名很少有遺珠,Top 10之外上去後,闖出名堂成為明星球員的可說是少之又少。


Clayton Richard (White Sox)
AA ERA2.47、83.2IP、7.10H/9、5.70K/9、1.72BB/9
AAA ERA2.37、38.0IP、5.92H/9、6.87K/9、0.95BB/9

其實不該把Richard跟其他入選的top prospects放在一起。不過這傢伙今年在AA、AAA很殺,控球么壽準,又是All-Star Futures Game美國隊的先發。

fastball 87~91mph,均速88.71mph
slider 76~82mph

fastball有點慢,就不多談了。這顆slider倒值得一提,大多投在upper-70s,變化幅度、軌跡皆屬下乘。真不是顆普通的球路,實在有夠爛。

Trevor Cahill (A's No.6 prospect)
HiA ERA2.78、87.1IP、5.36H/9、10.61K/9、3.19BB/9
AA ERA2.67、27.0IP、5.33H/9、7.67K/9、3.67BB/9

fastball 88~93mph,均速89.63mph 帶有些downward movement,稍微彌補球速不足的先天缺陷。
curveball 79~82mph
老實說我非常不想說這是顆曲球。curveball的球速、slider的變化幅度,水準爛的可以跟Clayton Richard那顆slider車拼。寫到這,不幹譙一下BA對不起自己良心,把這顆curveball形容很殺似的,有欺騙讀者大眾之嫌。

Brett Anderson (A's No.3 prospect)
HiA ERA4.14、74.0IP、8.27H/9、9.73K/9、2.19BB/9
AA ERA1.50、18.0IP、6.0H/9、10.50K/9、3.00BB/9

fastball比球探報告來得快,大約投在89~94mph之間,均速91.22mph。短局數可以飆球速,還要再多看幾場。
Anderson也秀了3顆curveball,80mph、81mph、84mph,大概有55~60分。軌跡、幅度還不錯,畫出一道美麗的弧線,看起來挺精緻。

跟Richard、Cahill一樣,其他變化球路還沒亮相就下班了。明星賽局數短,很少SP會搬出軍火庫所有的兵器。

Jake Arrieta (Orioles' No.7 prospect)
HiA ERA3.06、106.0IP、6.54H/9、9.51K/9、4.08BB/9

fastball 91~94mph,均速92.36mph
看來除了傳說中神鬼級的Stephen Strasburg之外,SP當中就屬Arrieta最剛猛。
slider投了兩顆(83、84mph),看起來不怎樣。

Casey Weathers (Rockies' No.6 prospect)
AA ERA2.61、38.0IP、6.16H/9、10.42K/9、5.21BB/9

fastball 91~97mph,均速94.87mph 這傢伙不只球速快,投球還有點狂野。世界隊的Henry Rodriguez球速更快。upper-90s狂飆,還hit 100mph,不過就是沒那與生俱來的豪氣幹雲、狂傲不羈之氣。

slider 82~86mph 有50分的水準,偶爾來顆55分。BA說Weathers的slider能飆到low 90s,另外根據BP的說法,Weathers飆過92mph的滑球,有過度吹噓的嫌疑,唬濫的成分居多。


打者方面
Matt LaPorta (Indians No.1 prospect)
AA AB321、HR21、.290/.396/.570

LaPorta最近名聲大噪,Brewers打包換到Sabathia的主要籌碼。揮擊動作散發出強打少年的氣息與條件,絕非池中之物。

Colby Rasmus (Cardinals No.1 prospect)
AAA AB318、HR11、.252/.350/.399

今年打擊數據下滑了不少。不過這無損他在BA季中新秀的排名,高居第四,比Laporta(第七)來高。Rasmus這類型的five-tool prospect向來是球探的最愛。Rasmus很可能是Steve Finley或Jim Edmonds type的中堅手。

Dexter Fowler (Rockies No.3 prospect)
AA AB366、HR9、.331/.419/.511

BA季中新秀的排名第15,不知他跟Rasmus誰會搶到CF先發?

Taylor Teagarden (Rangers' No.4 prospect)
AA AB59、HR2、.169/.279/.305
AAA AB164、HR6、.238/.352/.409

選球還算不錯,但在PCL打擊數據還飆不上去,大概是defensive catcher的料。在Futures Game秀了一手,投手丟挖地瓜擋下來後,還能抓到跑者,傳得低又準,手套不用動就直接觸殺,這就是所謂的quick release和accuracy。

Lou Marson (Phillies' No.8 prospect)
AA AB288、HR5、.323/.439/.434

打擊數據還不差,不知他的receiving skills、game-calling、arm strength與Teagarden比,不知誰的技能等級、戰鬥力較高?

星期二, 7月 08, 2008

《懷舊系列》蔡仲南

1999年亞錦賽蔡仲南力抗松坂大輔經典對決,很多人對蔡仲南的指叉球留下深刻印象。說啥日本隊被這顆變化幅度驚人、軌跡刁鑽的球路耍得團團轉,但印象終究是印象,與事實相背馳。

1999.9.15 TWN vs. JPN
fastball (78-52) 好球率67.5%,使用率56.1%
curve (27-19) 好球率70.4%,使用率19.4%
forkball(34-22) 好球率64.7%,使用率24.5%

這場測速漏了很多顆,fastball 136~145km/h 均速141km/h(我扣掉一顆128km/h fastball)。
球速有點慢,不過11次三振中,有8次是用速球K掉打者。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丟出11K,但Whiff rate卻不怎樣,日本隊打者打了一堆界外球。

curveball 112~125km/h
112~116km/h的慢曲還滿鳥的,幅度、軌跡都不起眼。122~125km/h這顆倒挺不錯,大約有50~55分。走得不是傳統軌跡,往上爬的軌跡不太明顯,就開始往下掉,這種curveball我通常歸類為西茨流。

forkball 129~137km/h 45~55分不等,55分只投了2、3顆。其他只有45~50分,below-average顆數居多。

平心而論,這場curveball投得比forkball好,跟一般的刻板印象有點落差。

2001.11.16 NED vs. TWN
fast 136~146km/h,均速142.64km/h
均速沒145km/h+,實在不能算是速球派的SP。

forkball 125~136km/h
使用率高達49.1%,過度依賴指叉球,已經到濫用的地步。大絕隨便亂放,威力很容易減弱。
這場forkball 50~60分,整體大概有55分。下切得很快,軌跡夠漂亮,看起來也很犀利。比起亞錦賽那場,這幾年蔡仲南果真沒有白練。

不知是荷蘭打者太爛,還是球威太殺...指叉球使用率這麼高,whiff rate還能衝到48.4%。

蔡仲南1999年時,curveball能投出標準的55分。不知為啥要把這顆球路藏起來,一顆也沒丟。暴殄天物,小心遭天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