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5, 2008

2008.8.23 Korea vs. Cuba

古巴在準決賽拉下美國,還打爆大物,可說是風光滿面,直指金牌,氣焰之囂張完全展現了古巴獨霸國際棒壇多年不可一世的模樣。可惜事與願違,以2:3惜敗韓國隊。

場面話說完了,導入正題...

韓國隊是如何讓打短期賽很神的古巴在金牌戰吃鱉呢?

關鍵就在韓國有李承燁、柳賢振跳出來當英雄。古巴也轟了兩發全壘打,卻都是空包彈,打不死韓國人。

我要抱怨一下,奧運轉播的測速讓人很痛苦,時有時無。對喜歡對stuff品頭論足的人來說,感覺就像雞肋一樣,食之無味。

因為柳賢振的關係,古巴先發打線只有第一棒是左打。
這場fastball只有139~143km/h,最快有飆到145km/h,但也投了幾顆在135~137km/h之間。

就我的印象,柳賢振的控球只能說還不差,這點從數據也看的出來。今天不知是開外掛還是爆氣,竟跟打者玩起邊角。尤其是外角低這位置,fastball削邊削得不亦樂乎,我想古巴打者也知道柳賢振在玩啥把戲,還是被吃得死死的。塞內角的顆數是不多,但不丟則已,一丟驚人,總能把球竄向打者只能縮著雙臂出棒的邊角,實在有夠刁。柳賢振哪時多了這項技能?

寫到這突然讓人不禁傷感滿懷,想當初柳賢振的投球是多麼地剛猛,渾身是勁,充滿了狂妄的氣息。才幾年光陰,已玩起老人球,令人不勝唏噓。

話說回來,柳賢振的changeup長進了不少。過去雖然丟得到average,但水準落差挺大,拉低了整體評價。今天changeup可神了,苦主古巴打者頻頻揮空,七次三振有五次被changeup空振,整場Whiff Rate .474

金卿文死不換投,柳賢振八局投了108球,還要他拼完投,九局下差點被翻船,神之調度險些付諸流水,功虧一匱。

古巴先發是Norberto Gonzalez,也是名怪投,採側投方式來迷惑打者。fastball慢就算了,slider看起來也沒啥過人之處,有時軌跡投得很平,像極了cutter。投球時一附要死不活、無病呻吟的德性,投球節奏緩慢、拖泥帶水,韓國打者也佔不了上風,這也許就是古巴軟投過人之處。

Lazo準決賽已丟了三局,今天還要出來賣老命。fastball完全飆不出來,slider很多顆慢到只有11Xkm/h,Lazo好歹也是奧運四朝元老,讓他被韓國打下場這像話嗎? 古巴是沒人才嗎?

星期五, 8月 22, 2008

2008.8.22 Japan vs. Korea

韓國隊一開始守備很抖,連標準雙殺打都處理不好,默契上出現了問題,導至首局就丟分。金廣鉉的投球之前已談了很多,我就不多提了(或是參考stfo的新作)。日本隊先發杉内投了3局無安打,但明眼人應該都看得出來,壓制性沒和田毅預賽時有力。經過一輪的熟悉,四局下馬上被韓國打線圍毆。接著星野馬上走馬換將,換上偽Ace川上憲伸,本來我還以為韓國機會來了,可以趁川上剛上場控球走針,一舉追平分數,最後還是順利被川上化解掉危機。

五、六兩局,兩隊打線像馬桶被異物塞住一樣,打得很鬱悶。更貼切的說法,星野打線到了北京就開始便祕,四強賽日韓之戰,四局後病情惡化,「囤積」過久變腹瀉...經過球威科主治醫師的診斷,遭到金廣鉉病毒肆虐,日本打線完全喪失了抵抗力,生命垂危。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日職迷鞭星野不該換下成瀨。我一看也知這是嘴砲,那傢伙最好能圤卦算到豪腕藤川球兒會被韓國的瘋狗浪掃到。老實講,我對韓國隊打者跟火球的纏鬥力感到驚艷,連146~153km/h的fastball也能一直拉打,會是亞洲最不怕火球的隊伍嗎?

看到韓國追平後,我想星野慌了,再度推上日本隊的死神岩瀬,問題是這次奧運他是日本隊的死神^^

如果是職業季賽,我能理解星野這調度,監督本來就不應該因岩瀬連續縱火,就對隊上的門神失去信心。癥結是這是短期賽,何必這麼鐵齒...還是對上原這吉祥物沒信心?

其實金卿文也滿狗屎的,相信廢了整年的李承燁,但他賭對了...星野則瞬間輸到脫褲。國際賽挺殘忍的,勝負就在一念之間、一個打席、甚至一顆球,這也是短期賽的迷人之處,多少人歡喜甘願為了她爆了肝又傷了心。

最後恭喜韓國,對日本職棒明星代表隊取得4勝3負的優勢,日本隊球迷也不用太幹啦,明年WBC馬上就有機會扳平。話說回來,星野勢必下野,我很怕到時會輪到野村這老番癲~

星期二, 8月 19, 2008

日韓台差距

韓國從1999年開始在亞運、奧運資格賽、奧運、WBC等賽事會集合職棒精英組成國家隊參賽。日本卻很梗,撐到2003年才組夢幻隊。事實上,韓國隊不太鳥洲際盃跟世界盃,日本則連亞運都瞧不起。1998年曼谷亞運韓國帶了太多大學生,雖然那屆很猛,但不能算是職棒明星隊。

台韓精英歷年對戰結果

1999漢城亞錦賽
台灣 vs. 韓國 5:4 韓國勝

2002釜山亞運
台灣 vs. 韓國 0:7 韓國勝
台灣 vs. 韓國 3:4 韓國勝

2003札幌亞錦賽
韓國 vs. 台灣 4:5 台灣勝

2006 WBC
韓國 vs. 台灣 2:0 韓國勝

2006多哈亞運
台灣 vs. 韓國 4:2 台灣勝

2007台中亞錦賽
韓國 vs. 台灣 5:2 韓國勝

2008奧運八搶三資格賽
韓國 vs. 台灣 4:3 韓國勝

2008北京奧運
韓國 vs. 台灣 9:8 韓國勝

累積成績7勝2負,韓國勝出


台日精英歷年對戰結果

2003札幌亞錦賽
台灣 vs. 日本 0:9 日本勝

2004雅典奧運
台灣 vs. 日本 3:4 日本勝

2006 WBC
日本 vs. 台灣 14:3 日本勝

2007台中亞錦賽
日本 vs. 台灣 10:2 日本勝

2008北京奧運
日本 vs. 台灣 6:1 日本勝

累積成績5勝0負,日本勝出


日韓精英歷年對戰結果

2003札幌亞錦賽
日本 vs. 韓國 2:0 日本勝

2006 WBC
韓國 vs. 日本 3:2 韓國勝
韓國 vs. 日本 2:1 韓國勝
日本 vs. 韓國 6:0 日本勝

2007台中亞錦賽
日本 vs. 韓國 4:3 日本勝

2008北京奧運
韓國 vs. 日本 5:3 韓國勝

累積成績3勝3負,平手

複賽時日韓有可能碰頭,到時就可分出高下。

星期日, 8月 17, 2008

2008.8.16 Korea vs. Japan

我本來打算邊看奧運邊作筆記,問題是轉播測速跟前兩屆一樣,沒幾顆有測速顯示...不過近幾場測速的顆數有增加,也再度燃起我掰投手文的慾望。stfo已寫了篇日韓之戰的感想文,我就來聊韓國投手好了。

金廣鉉fastball大部份投在140~145km/h,最慢136km/h,最快飆到149km/h...測速實在漏掉太多顆,均速就不算了。

stfo提到金廣鉉slider跟changeup有混淆的困擾。老實講我頭幾次看他投球也有這煩惱,還好職棒的轉播常有握法的鏡頭。這對釐清球路差異很有幫助,知道金廣鉉slider跟changeup的軌跡後,就比較容易辨別球種。changeup投左打者外角(右打者內角)低角度時,會有往右打者內角跑的視覺效果,不是直直地往下掉...不過那斜切的轉折比較硬,沒有那滑行的感覺。
投在右打者外角的changeup,有時會帶點小拋物線,看起來有點像走後門的slider。
至於slider的軌跡,拋物線會比較明顯...

如果要給這場的slider、changeup打分數,我最多給50分,其中一兩顆也許有沾到55分。值得一提的是,金廣鉉掛了幾顆changeup、slider,可惜日本隊打者都沒掌握到。

差點忘了提,他投了3顆curveball,其中一顆有測速,slurve化的很嚴重...鳥到有點像slider


第二任尹錫珉fastball差不多就這樣子...大多投在14Xkm/h出頭...沒想到這球速對日本隊打者竟還有點壓制性 。slider感覺還好,不夠tight,但沒測速也很難給分。
changeup除了7局下對阿部丟了兩顆軌跡有投出來(可惜球速過慢),其他就沒啥深刻印象了。


九局下的劇場,我想韓基周只帶了球速來北京,其他都留在韓國。
權奕上來投阿部,沒幾球就下班了...沒東西好掰

低肩側投的鄭大炫走陰柔路線,控球也有一定的火侯,不會投太甜的球給打者;換句話說,他不太會自爆。要在短時間打趴鄭大炫,也不是這麼容易。

星期三, 8月 13, 2008

JPN vs. CUB

Japan

2B 西岡剛
CF 青木宣親
LF 森野將彥
1B 新井貴浩
RF 稻葉篤紀
DH 阿部慎之助
C 里崎智也
3B 宮本慎也
SS 川崎宗則

這篇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可能需要點慧根才看得懂...

星期五, 8月 08, 2008

壯行試合

第一場是 NED vs. KOR

宋勝準先發投了5局掉1分,算是保住了飛往北京的機位
fastball 138~145km/h,最快146km/h,最慢135km/h,均速142.05km/h

forkball 125~131km/h 45~50分不等,嚴格來講,平均不到50分。失投的顆數不少,對上打擊較強悍的球隊,大概會被被轟爆。

curveball 113~122km/h 沒啥特別的印象...據說他以前曲球還不賴

宋勝準狂飆fastball的話,了不起衝到50分。forkball又不夠殺,扣掉中國、荷蘭這兩場,宋勝準被推上火線的機會應該很小。


接下來換上第二任投手林泰勳,這傢伙的機票已被尹錫珉搶走
fastball 136~146km/h,均速142.05km/h 有沒有這麼巧...均速跟宋勝準一樣

forkball 124~128km/h 很容易被誤認為slider,軌跡有點詭異。

curveball 100~105km/h 與其說是顆曲球,不如說是顆小便球...這樣講比較貼切、傳神


第三任投手權弈
全部投fastball 138~146km/h,均速141.92km/h


第四任投手鄭大炫...略過


第二場 CUB vs. KOR

古巴這場的先發Norge Vera打過兩屆奧運,也曾在國內聯賽單季投出17W-2L ERA 0.97的恐怖數據。這幾年因傷所困,較少在國際賽亮相。

fastball投在131~149km/h,最快150km/h,最慢129km/h,均速138.88km/h Norge Vera絕對是速差論的信徒,非常喜歡變動每顆球路的球速來迷惑打者,連直球都忽快忽慢。

slider 116~133km/h Vera的滑球能投到55分,不過必須定速在130km/h+。投在130~133km/h,大約有50~55分的評價。12Xkm/h的顆數最好能投到45分,其他低到只有40分。

Vera也投curveball,117km/h上下,標準below-average的球路。

forkball 119~125km
changeup 113~129km/h

forkball丟得比changeup好,但還是很平庸,不到50分。

憑心而論Vera的stuff實在不算好,可是旁門左道很多,光投球姿勢、放球點就有好幾種變化,以怪異取勝。


第二任投手Vicyohandri Odelin連一局都撐不完,就被換下去。fastball 137~144km/h...很普通的球速
slider 127~134km/h 軌跡挺tight的,看起來還不錯。forkball 126~134km/h 沒啥特別的印象,感覺很平凡。


最後換上Pedro Lazo
fastball 147~152km/h,最快153km/h,最慢137km/h,均速149.56km/h...光靠直球就讓韓國打者吃鱉
slider 124~136km/h 45~55分不等。這場秀了顆changeup,實在有夠濫。


接下來是韓國隊...

先發張洹三
fastball 140~144km/h,均速141.67km/h
slider 127~131km/h 45~50不等的球路,靠location吃飯。
changeup 122~129km/h 投不到50分...其中一顆被Michel Enriquez逮到,扛出牆外。


第二任投手金廣鉉
fastball 141~149km/h,均速144.71km/h
slider 131~139km/h
changeup 127~136km/h

這場slider滿賞心悅目,50~55分不等...其中有兩顆很接近plus
changeup就沒這麼出色,大概投在50分。
這場古巴打者被金廣鉉吃得死死的,還連吞四張老K,不知到北京有沒有機會再槓上?


第三任投手柳賢振
fastball 138~144km/h,均速141.78km/h
curveball 113~117km/h,大約有50分。
slider 125~133km/h 不到average,離50分有段不大不小的差距。
changeup 125~131km/h 水準跟sldier差不多。


第四任投手吳昇桓
fastball 136~144km/h,均速142km/h
右投均速飆不到average,又缺乏好的變化球來搭配,看來很難有效壓制古巴打者。
韓國轉播員、球評一直強調吳昇桓球路偏高很危險,不知道高球可是吳昇桓吃飯的傢伙嗎?
被古巴爆純屬實力問題...丟低球搞不好更慘...


最後上場的是韓基周
fastball 143~152km/h,均速149.08km/h
slider 投了2顆,139、136km/h 速度夠快,可惜幅度不夠大,所以只給50分。
forkball 136km/h...只丟了1顆


第三場 KOR vs. CUB

古巴先發Adiel Palma
fastball 131~141km/h,均速137.97km/h
slurve 119~126km/h 算是有50分水準,之前我看過的場次比較偏向curve,今天比較像slider,幅度差了點 。這場forkball 121~128km/h 軌跡、幅度投不出來,控球又出亂子,不爆才奇怪。


第二任投手Jonder Martinez,古巴聯賽的防禦率王(13W-2L ERA1.55)
fastball 138~145km/h,均速142.5km/h
curveball 121~125km/h 勉強有50分,這樣會不會有點太仁慈...影響到我的專業形象^^
changeup 118~123km/h 完全騙不了打者,被打者當BP轟
還各投了一顆forkball(疑似)、slider,都不怎樣。差點忘了,他很有顆慢曲(小便球)。


第三任投手Elier Sanchez(沒入選24人名單)
fastball 137~146km/h,142.69km/h
curveball 115~117km/h 很標準的50分
slider 121~123km/h 與curveball只有球速、幅度上的差異,50~55分,還挺犀利的。


第四任投手Yadier Pedroso
fastball 142~148km/h,均速145.89km/h
curveball投了兩顆(112、114km/h)其中一顆hang在腰帶部位,另一顆則還不錯。
splitter 128~131km/h 軌跡還算漂亮,有50分。問題是韓國隊打瘋了,沒失投的splitter也打得很紮實。


古巴最後任沒入選國手,就直接跳過


換韓國隊...

先發奉重根fastball 138~147km/h,均速142.87km/h
curveball 117~119km/h 不論是幅度還是軌跡,都沒啥好挑剔的...絕對有50~55分。奉重根還有顆軌跡、幅度很類似曲球的slurve,119~127km/h,軌跡比一大票投手的曲球還像曲球,起碼55~60分,甚至有接近plus的水準。
changeup 122~131km/h 不太令人感動,沒我之前看過場次的水準。


第二任尹錫珉
fastball 139~149km/h,均速143.08km/h
slider 131~136km/h 軌跡頗tight,大概投在50分。 有時slider還會變速,120~123km/h,看起來很遜。
changeup 112~121km/h 看了後會讓人提不起勁的球路。


第三任鄭大炫...再度略過


第四任權弈
fastball 142~148km/h,均速144.69km/h 上一場沒飆球速,有看不起荷蘭的嫌疑喔~
slider投了兩顆,50分水準...應該多投些


最後任韓基周fastball 144~149km/h,均速146.1km/h...太慢不過癮
slider 133~136km/h 跟上一場差不多
splitter 130~133km/h 老樣子...還是沒長進,私毫沒有驚艷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