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0, 2006

松坂大輔 vs. 斉藤和已

今年日本季後賽第一場就端出這種辛辣的對決,真是令人熱血噴張~
我是個MLB、NPB皆看的球迷,像我這啥都看的算是少數中的少數。
在台灣,有不少MLB fans對NPB的水準感到不屑,因此對松坂的實力打上問號!
會發生這種現象,我想這跟許多人不會品嘗stuff有莫大的關聯。
事實上,松坂這種power pitcher,到哪都吃得開啦~

導入正題

先聲明,我是從韓國網站抓下這場NHK的球賽轉播,但漏掉一局上。
10/7 這場球賽松坂的fastball並沒有特別快,大概落在143~150km/h之間,最慢140km/h(1顆),最快151km/h,均速147.22km/h。老實講,這球速沒WBC vs. Cuba時那麼讓人興奮,這跟松坂在NPB的workload有關,他必須有完投的自覺,要他場場92~95mph猛飆是有一定的困難。不過,松坂的fastball在NPB SP當中,還是頂尖中的頂尖。

gyroball這場大約在136~142km/h,這球路我只看過松坂投過,要我用the scouting scale來評比,我也不知道到底要給幾分才洽當。但我能篤定的是這球路能有效壓制NPB的打者。

slider/slurve一直是松坂大輔相當倚重的武器球。根據日本網站的統計數據,04年一整季,slider Opp BA只有.217。
這場球breaking balls有投出來,但也hang了幾顆。我想松坂最大的問題就是他的command。breaking balls只要稍高,軌跡就容易走針。他右打者外角低角度的slider/slurve投得很刁,不過backdoor slider/slurve投得實在不怎樣...
整體來說,還是有plus的水準。

今天讓我感到訝異的是松坂的forkball,跟斉藤和已的SFF相比也毫不遜色。
雖然球速較慢,132~136km/h,但掉得幅度、軌跡皆比斉藤140+的SFF優些。
至於松坂的changeup還是老樣子,below-average的球路。
在此跟大家分享一個能簡單、準確分辯松坂forkball和changeup的方法。基本上,較慢的垂直變化球路大都是changeup,較快的則是forkball。就這場而言,changeup大概落在126~129km/h。
所以,無法分辯forkball、changeup軌跡有何差別的朋友,下次看松坂投球不妨試看看。


接下來,來談談軟銀的斉藤和已

斉藤大概是我看過所有投手當中,球路最容易分辯的投手。不是我在吹噓,光靠他壘上無人時的揮臂動作,球沒投出之前,我已能知曉那將是啥球路。其中的奧妙就在當斉藤雙臂高舉時,握法一表無遣,看的一清二楚。

這場球斉藤的fastball通常在141~149km/h,最慢140km/h,最快150km/h,均速147.77km/h。
fastball比松坂還快,值得注意的是04年球季,斉藤fastball的均速只有140.87km/h,球速是否永久進化了,還要長期追蹤。話說回來,球速進化這麼多,不知是靠吃藥還是本身是個奇葩?

SFF是斉藤賴以維生的球路,可說是他的第二生命。換句話說,斉藤根本把SFF當fastball來丟,配球比例極高。球速大約在137~144km/h,均速140.54km/h。
斉藤應該是亞洲目前SFF造詣最高的投手,輕輕鬆投也有55~60分。

斉藤也擁有不錯的slider,134~137km/h,大概有50~55分的評價,slider好像是NPB各隊No.1的基本配備?
curve就不多談了,沒啥特別的球路...

總而言之,斉藤在NPB的stuff也是頂尖,他唯一須要再證明只是能否像松坂一樣,年年維持一定水準的投球。

2 則留言:

  1. 講到gyroball
    當初我們合力研究出gyroball的真相
    指出松坂的gyroball就是的一般人以為是高速滑球(or cutter)的那顆球路
    我還貼轉播截圖佐證松坂有運用doublespin的投球機制
    出手時手腕會逆時針旋轉往外翻

    不過這會被認為不科學
    因為我們只是從電視上看球路:p

    當先趨是寂寞的,即使推論後來陸續被證實或背書,還是不敵意識形態...

    回覆刪除
  2. 說真的
    要不是你當初跟我介紹了這顆gyroball
    我也不會在陸續被證實或背書之前知曉這種投球機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