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5, 2007

More on Darvish Yu

2007年日職季後賽Darvish Yu共投了四場,我看了其中的兩場。其實Darvish去年Pre-All Star時,fastball還很鳥,breaking balls也沒法令人感動。我一直很好奇Darvish是如何突然開竅,2006年下半季他的stuff已進化成60-50-50的組合(詳細的敘述請翻Darvish,Fighters' Future Ace?這篇舊文)。

為了比較Darvish 2006年Pre-All Star到今年季後賽stuff差別,我特別翻了場去年上半季Darvish的比賽來看。

2006.5.30 Nippon Ham Fighters vs. Yomiuri Giants

那時Darvish的fastball大約在139~145km/h,最慢132km/h,最快146km/h,均速141.72km/h
非常不起眼的球速,在NPB速球派好歹也要超過89mph這門檻...

slider 119~129km/h 40~50分不等...
overthrown、hanging機率很高,不少顆數向右打者外側滑得太早,slider對打者的威脅性因此而減弱。

curve 113~120km/h Darvish的curve之所以存在,只是為了配球而已,這是我唯一想的出他堅持要丟曲球的理由~

forkball 127~133km/h 45~50分上下
這顆球大概是Darvish最好的變化球,應該要多丟才是。那時的他有時也會配changeup,111~122km/h,這顆球路實在沒有存在的必要,比他那顆curve還可憐。


接下來要談Darvish在今年日職季後賽的投球

2007.10.13 Nippon Ham Fighters vs. Chiba Lotte Marines

球賽一開始,Darvish狂飆fastball,2局過後才慢下來,整場都在143~150km/h,最慢136km/h,最快152km/h。

第一局fastall球速:
152、147、150、149、152、150、150、150、150、149、148km/h,均速149.73km/h

第二局fastall球速:
149、146、147、149、147、150、144、151、145、146、148、150,均速147.67km/h

整場均速146.36km/h

Darvish投球有一開始飆很猛的傾向,然後中半段會放慢,後半段比賽再飆上來。

去年季後賽時,我就認為他的slider算滿不錯的...

先前曾說過slider好像是NPB各隊No.1的基本配備,Darvish當然也不例外,擁有一顆不錯的slider。
我發現Darvish的slider會變速,其中一顆球速較快,走tight break路線,不過為了增加球速,犧牲了變化的幅度跟軌跡。另一顆slider變化幅度較大,軌跡也相對較為犀利。球速大概落在123~127km/h,這顆slider讓我想起齋藤隆那顆slider變化的幅度、軌跡,不過沒法像齋藤隆那樣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整體來看,這顆slider還是有50~55分的水準。


今年的Darvish可不一樣了,較快的那一顆已能衝上85mph上下,變化角度、軌跡都比以往來得出色。就這場而言,投在130~137km/h的slider反而有50~55分的評價。較慢的那顆,121~129km/h,掉到只剩45分。低於125km/h的顆數大多帶有slurve的味道。

curve 107~121km/h 投得還是一樣不長進,不提也罷...

forkball則投的很少,132(1顆)、136(2顆),45分的水準。所以我可以說Darvish的forkball退化了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很可能只是這場配球已slider為主。

changeup這場也投了兩顆,分別為117km/h、121km/h。在此我只能說Darvish很固執...再濫也要丟,勇氣可佳~

差點忘了提,Darvish投了顆疑似144km/h的cutter,幅度滿大的,難道是顆爆氣的火速滑球?


2007.11.1 Chunichi Dragons vs. Nippon Ham Fighters
這場球速141~147km/h,最慢139km/h,最快149km/h,均速144.39km/h。Darvish球速是很快,但就算是爆氣,也很難與已轉戰MLB那位怪物相提並論。

slider(較快那顆)128~137km/h 45~55分,平均下來,剛好50分。這場hang了不少顆,slider球感明顯比10/13那場差多了。慢速slider/slurve則只投了3顆...

forkball,137~140km/h,則是這場的主角,扣掉幾顆overthrown的,大約有50~60分,plus還出現了不少次。

curve這場除了投得比較快,其他還是老樣子。changeup就不多談了,我已詞窮,找不到形容詞來貶這顆球路。

最後我想說Darvish是很強,但還沒到賽亞人的地步~

假設松坂是80分級;Darvish是70分級,對上60分級的NPB打者。從數據上很難看出兩者的差距(NPB打者面對這兩位都只有吃鱉的份),這時眼力有練過的,才能真正看出兩者球威的趴數是在不同一個層次。

以上分數只是比喻,與scouting scale無關。

4 則留言:

  1. 我是路人~ 我想請問~ 你是透過什麼管道收看並錄下這些比賽的呢? 比如說06年上半季Darvish有 的投球 , 台灣似乎不太容易看到

    回覆刪除
  2. 大部份比賽當然是透過我家電視收看...我人不在台灣

    06年上半季Darvish是在clubbox上翻到的

    回覆刪除
  3. 一直都沒看過達比修有投球
    剛剛看了一段奪三振集
    通常在這樣的highlight裡面,會看到投手最好的stuff
    不過這段奪三振集的前半段,達比修的fastball幾乎都沒有上90mph,只有mid-to-high 80s,slider只有mid-to-high 70s
    後半段才看到fastball有上low-90s,slider 80mph前後
    slider的軌跡還不錯,不過速度只相當於MLB投手curveball的球速...
    影片之中的slider很遺憾的只是一顆50~55,幾顆投得比較快一點的有55+的球路
    連highlight都只有這樣了,去年的達比修真的很平凡...

    回覆刪除
  4. 有stfo背書,看來我對Darvish的評價沒低估
    網路上一堆人捧Darvish,說他不輸松坂,甚至已超越怪物,進化為賽亞人...也太虛假矯情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