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2, 2009

2009.3.17 Japan vs. Korea

預賽A組冠軍賽,奉重根有效封鎖了日本打線5.1局,適時補上金廣鉉捅出的皮漏,複賽又如法炮製,再度擊敗日本隊。
這場奉重根fastball丟在87~93mph,均速90.2mph,最慢85mph,最快94mph。無庸置疑fastball有50分的水準,location又異常精準,可說是到失之毫釐的境界。

72~76mph curveball是可以投到50分,不過漂亮的顆數並不多。投在75~78mph之間我大多歸類為slurve居多,軌跡較偏向slider。

changeup看起來挺鳥的,又只投在75~82mph,以軌跡、幅度、球速來評比,說有average好像有點牽強。

坦白說奉重根的投球給了我不少啟示,就算沒有啥像樣的變化球路,單憑顆精準的fastball就能讓日本打線吃鱉,真不知道要說日本打者廢,還是奉重根厲害...不過我嫌歸嫌,奉重根壓制日本隊是鐵一般地事實。

預賽第一場被我捧上天的村田在日韓二回戰時就馬上漏餡,被韓國隊找到死角...有損我多年來建立的權威形象~
村田的弱點是內角fastball,韓國投手只要bust in村田的內角,這傢伙就沒輒了,連跟球都很辛苦...

照理說在村田無法證明他能打內角fastball之前,第三回戰韓國投手應該變本加厲,大剌剌地往傷口撒鹽。不過韓國隊主戰捕手朴勍完是個變化球魔人,還很喜歡自作聰明、反向思考,想抓村田準備打fastball心態,結果偷雞不著蝕把米。大家要知道村田是個在揮擊極度變形的情況下,不管是猜錯球還是被吊到,還能對breaking ball作有效攻擊的怪咖...

姜珉鎬不論肩力、打擊皆優於朴勍完,金寅植監督假經驗之名而行之,是嫌打線自殺棒太少嗎?
經驗這玩意太虛擬,有沒有用我是不知道,朴勍完打擊很廢我倒是很確定~


第二任投手尹錫珉是這屆WBC最讓我感到驚艷的韓國投手,fastball投在89~93mph,均速91.3mph ,達到plus的低標。
我之前曾提過尹錫珉的slider有50分,看了他對墨西哥及日本隊投球之後,我想評價有上修的空間。這場84~86mph slider,有不少顆軌跡與幅度都有55分的水準

尹錫珉的changeup更是讓我大呼過癮、驚訝,78~80mph是慢了點,但軌跡、幅度卻讓我想起孫敏漢全盛時期那顆亞洲頂級水準。


日本隊先發Darvish Yu第一局控球不穩,彷彿去年控球大爆走的松坂上身,一舉被韓國隊打下三分。Darvish真是扶不起的阿斗,美帝是否太急於造神,捧得越高,摔得越慘...

話說回來,Darvish的球迷也不用得失心太重,出來投,遲早都會爆的~
我也不會因幾場國際賽的結果而改變我對Darvish的評價,有興趣可翻我舊文。相同的道理也可以套在金廣鉉身上。至於信心受損這謬論,我一向當作傳統智慧來看待^^

Darvish這場球可說是把fastball完全飆出來了,90~96mph,均速92.6mph,5局有放慢的跡象,丟了兩顆87mph的fastball,還挺礙眼的...

slider 76~84mph,變化幅度是很嚇人,但滑得太早,又太明顯...實在不怎樣
curveball就省略好了...

cut fastball倒值得一提,除了夠tight外,球速也夠快,87~91mph。

最後我要替田中将大叫屈一下,北京奧運、WBC投球內容都不錯,但局數都少得可憐,可見沒有愛一切都是枉然的。

7 則留言:

  1. 才剛點名尹錫珉stuff不錯,馬上幫我背書,投出國際賽代表作

    被我率先讚揚的KBO投手,如金廣鉉、柳賢振等,好像都能在國際賽得到認證與背書...

    哎喲!怎麼有這麼湊巧的事,老是被我瞎矇到~

    回覆刪除
  2. 現在手上有一個韓國PT可以讓我download High Definition的WBC轉播
    來去download一下今天這場韓委之戰來看一下尹錫珉的投球好了~

    回覆刪除
  3. 什麼時候換換NPB的TANAKA呢!~出賽局數少的可憐呀

    回覆刪除
  4. 尹錫珉slider沒上一場犀利,不過也有50分就是了...

    回覆刪除
  5. 田中將大今天又出場啦!~總計wbc 2nd,2又1/3,5K

    回覆刪除
  6. 剛沒事翻到某權威的blog

    我發現要知道一些所謂的強者有沒有眼力來評斷stuff其實很簡單,看他有沒有能力評價MLB系統外的投手就可以略知一二...

    其中以KBO投手最準,可作弊的現成資訊幾乎可以說沒有^^

    NPB也滿準的,因為作弊看scouting reports,有時answer key是錯的...

    回覆刪除
  7. 尹錫珉的型
    真的不錯
    去年京奧後援就表現出色

    很有90年代以前
    中華隊右投的型

    可惜的是台灣這些年難產這基本款

    都出些怪投較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