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8, 2007

楽天的三張Ace?

Tohoku Rakuten Eagles其實擁有不少NPB頂尖stuff的投手,岩隈久志、一場靖弘、田中将大皆是有能力在日職逞兇鬥狠的大咖。

可惜岩隈久志已經算是半殘了,球威是還在,問題是三天兩頭就進廠維修。另外,曾被捧為大物新人的一場靖弘持續自爆中,野村老頭發功惡搞投手故然是主兇,不過一場本身makeup還像也有些問題。
最後,田中将大就高卒生來看,新人年的表現算是滿不錯了,但以野村老頭那種毀滅性的操法,隨時都有爆肩、爆肘的危機在。

最近閒著沒事,仔細看了這幾名投手的投球

首先從岩隈久志聊起,這位近鐵的最後王牌、2004年風雲人物,9/24 vs. Seibu Lions的投球內容、球威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fastball 142~148km/h,最慢140km/h,最快150km/h,均速143.79km/h
受傷的投手最怕就是失速,岩隈球速還飆得出來,看來還有藥救。

印象中,slider是岩隈的out pitch,不過與一場、田中相比較,並沒有特別犀利。大致上,slider 125~135之間跑,評價50~55分不等,其中一顆135km/h滑球有60分...幅度、軌跡、速度兼俱~

整場最令我感到驚艷的就是forkball,132~139km/h,139km/h那幾顆球速夠快,軌跡較偏向splitter,要說岩隈會投SFF也說得通。扣掉幾顆沒丟好的fork、splitter,大概有55分,略優於slider(50~55分)

整體評價,fastball(50~55分)、slider(50~55分)、forkball(55分)。


接下來談一場靖弘,當初因營養金事件聲名大噪,raw stuff絕對好的沒話講。與同梯次進NPB的涌井秀章、Darvish相比,一點都不遜色。正確地說,涌井的stuff低於Darvish、一場靖弘一個檔次。

2007.9.21 vs. Lotte Marines

fastball大約在141~148km/h,均速144.92km/h
cutter 138~142km/h
slider 131~139km/h
curve 118~120km/h
forkball 126~137km/h
splitter 137~141km/h
changeup 122~128km/h

直球是比岩隈久志來得快,但與松坂大輔、2006年的斉藤和已相比,還是差了點。
cutter這場投了幾顆,投得還不差。視覺上,軌跡、幅度都不比川上憲伸來得差,但控球就差很多。川上可是能把cutter投在好球帶邊緣的箇中好手。

slider投進想要的位置時,大約有50~55不等的水準,比起NPB ACE級的slider(新垣渚),是差了點。
forkball的威力還挺嚇人,50~55分不等,偶而來顆plus。一場的splitter看起來比較鳥,hang的機率高滿多的,投低角度的話,大概50~55分不等,綜觀來看,給個50分算合理。

changeup 整場投了12球,其中10球濫到不行,另外2顆分別為50分、55分。

看到這,大家應該很好奇,一場stuff這麼好,為啥投球成績遲遲沒法與球威成正比? 我想這跟他的控球有絕對的關係,一場所有球路都很容易投到甜的location,變化球投得再好,只要飄高,一切都是枉然,只有待宰的份。


最後來看田中将大,2007.10.3 vs. Nippon Ham Fighters這場的配球引起我的注意,curve的使用量實在太多,整場投了20顆。我之前已提過,田中将大的curve很遜,這場當然也不例外,不知投了幾顆打者腰帶的curve...搞笑的是日本火腿的打者群更遜,不是白白地放掉,就是打不好。

這場slider沒我前些日子寫的那篇那般出色,那一場有occasional plus的水準,這場大概是50~55分的水準。fastball 141~149km/h,均速144.76km/h,看來田中是能穩定地把fastball投在90mph上下的範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田中forkball掉得夠犀利,投了好幾顆plus,130~136km/h,平均下來,55~60分。changeup我就不想多談了,NPB投手changeup、curve都是在比濫~

現在來講,田中的stuff應該是55-55-55的組合。

4 則留言:

  1. 雅典奧運時我覺得岩隈的slider有55~60,不過我就只有在那時看過他投球...

    回覆刪除
  2. NPB投手的球威有瞬間退化的跡象,前天的斉藤和已與06年季後賽單挑松坂那場相比,根本是南轅北轍,相差太多了!

    回覆刪除
  3. 田中的fork?
    我一直以為那顆垂直系的變化球是縱向滑球。
    不過他的curve真的是不怎麼樣,一場比賽可能投不到10球吧XD。可是同隊的朝井秀樹就是以幅度頗大的Curve在這季闖出名號。

    岩隈的傷勢應該算在田尾監督的頭上,一場跟田中真的是被野村老爹給操壞了。我很佩服他的帶兵哲學與重建能力,但是愛操投手是不爭的事實,在樂天牛棚天天爆炸的情況下,只怕也只能如此了。

    身為一個樂天迷,很慶幸田中沒入選亞錦賽
    讓他盡量休息吧:p

    回覆刪除
  4. 把fork當v-slider看?
    就算是小林雅英、大塚的v-slider軌跡還是與fork系列不同~

    田中有些135km/h+的slider是帶有下切的味道(這點在田中将大那篇文章已提過),但縱向變化的幅度還沒大到被歸類為v-slider的程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