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2, 2007

What does Lin throw?

看了9/23 vs. Seibu Lions,林恩宇投得是不錯,首局還連3K,不過這不是我寫這篇的主因~
林恩宇的垂直變化球是啥,眾說紛紜,各有說法。有人說是changeup;也有人認為是fork...更屌的是,有些人直接喊說是變速指叉...

為了釐清真相,我特別注意了垂直變化球的放球點,食指、中指張那麼開,怎麼會有人猜是changeup呢? 還是轉播慢動作重播看得到無名指,這些人就直接認定這是changeup握法?


有圖有真相
一局上K掉片岡易之的splitter



changeup基本有兩種握法:circle changeup、palm ball


圖二:這是Maddux的circle change。從這張圖,可以明顯看出分叉的是中指、無名指,與splitter、fork系列孑然不同。



圖三:這就是所謂的palm ball,中指、無名指分得特別開。


接下來看林恩宇的握法

食指與中指分得這麼明顯,怎麼看都是屬於splitter、forkball系列的握法。
這場球慢動作重播都是這握法,網路上某些人所謂的changeup握法大概是自己瞎掰的~

11 則留言:

  1. 圖三我看了覺得好有螃蟹球的感覺喔@@(雖然螃蟹應該還要分更開)

    你覺得林恩宇這場的SFF應該可以拿幾分呢@@?

    回覆刪除
  2. 圖三是Palm ball沒錯,松坂也有顆屬於palm ball系列的changeup,握法跟這張圖差不多。

    至於林恩宇的splitter,只看丟得較好幾顆的話,是有55分的水準。整體來看,大概有50分吧!不過林恩宇對slider、splitter掌握度好像不怎麼樣? 這點還要多觀察幾場才能有較客觀的判斷

    回覆刪除
  3. teng大您好
    我是因為您是BJ迷而注意到您
    以下我發表一些意見
    希望您不介意

    圖三是螃蟹球
    屬於變速球系的沒錯
    松坂確實也是這樣投變速球

    至於所謂palm ball的握法
    不是這樣
    他的投法是將球手指伸直包住球
    球的軌跡有點像是曲球
    但是也可以歸類為變速球系的

    另外林恩宇的指叉球
    可能是慢速系的指叉球
    也就是最原始版的指叉球
    所謂的fork ball
    這種球軌跡也很接近曲球
    但是投出時球會有點左右飄移
    王建民的指叉球就屬於這種
    而不是所謂的快速指叉球

    我猜也有可能他投出來的效果
    會很接近變速球
    所以才有這些爭論
    希望您不會介意

    回覆刪除
  4. http://www.thecompletepitcher.com/pitching_grips.htm#q10

    根據thecompletepitcher.com的解釋, 圖三應該是palm ball沒錯。

    至於林恩宇的forkball、splitter應該不是傳統forkball的握法...所謂的forkball手指分很開

    forkball、changeup軌跡很接近曲球這說法,這我不是很認同。

    回覆刪除
  5. 感謝回應
    我會再確認我的看法
    我記得沒錯的話
    郭泓志有一顆球就是屬於palm ball
    而這顆球他還蠻常用的
    我可能要等到明年才能再仔細看清楚了
    ㄏㄏ

    回覆刪除
  6. forkball、changeup軌跡很接近曲球
    這個形容詞我用的不好
    我希望可以收回

    另外王建民那顆指叉球投的很爛
    補充一下

    不好意思佔用comment的篇幅

    palm ball的部份
    我想我還是要保留
    應該是見解與分類的問題

    回覆刪除
  7. 不知道T大 是否可以看到今天世界盃的比賽
    那顆 目前吃的義大利死死的 是splitter
    沒錯吧?
    不過握法 有點類似change up 感覺沒有最後一張圖 分那麼開?

    疑惑的路人想請T大解惑 謝謝

    回覆刪除
  8. 今天才看到這篇有新的發言...

    世界盃我都沒看,無法回答您的問題。

    回覆刪除
  9. 沒關係 謝謝囉
    那不知是否可以請問
    2-seam 跟 sinker 甚至是shoot
    該怎麼區分呢?
    抱歉打擾了

    回覆刪除
  10. 其實有不少老美把2-seamer與sinker視為同一種球路。

    我個人喜好把sinking movement很明顯的當作sinker來看待,幅度掉較小的稱2-seamer

    不過有些投手2-seamer也很會亂竄,但縱向的movement較小,橫向的movement可是竄得很變態。

    回覆刪除
  11. 謝謝指導
    所以橫向的movement較大的,比較大的可能性是2-seamer;而縱向的movement較大的,比較大的可能性球路為sinker,這樣的判別,在觀看球種時,準確性是否比較高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