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7, 2007

亞錦日韓戰投手剖析

本屆亞錦賽電視轉播,在韓國看到的是TVBS的畫面。TVBS的槍很歡樂,成瀨善久飆出144km/h,還不只一顆,韓基周還催到156km/h。槍有時還會跳針,時快時慢...看到最後我都懶得記錄球速跟球路。

在偶然的機遇下,上週在網路翻到日本朝日電視的轉播,雖然有時測速槍也會搞笑,測出11Xkm/h的直球。整體來說,與日韓投手平常實戰球速比較,差別不大。

首先來看日本的先發成瀨善久,fastball不快,前兩局132~136km/h。第三局球速有加快,投在138~141km/h,第四局fastball又開始降速,回到133~137km/h的範圍,整場均速136.14km/h。

就這場而言,breaking ball只丟slider,成瀨一顆curve也沒投,不知為何藏起來不丟?
slider 117~124km/h 只看軌跡的話,有50~55分的水準,問題是球速太慢,要下修為45~50分。第三局與鄭根宇投打對決時,投了顆55分的slider,幅度、軌跡接近plus,可惜球速只有122km/h...

changeup 123~129km/h 評價大概在45~50分,換句話說,軌跡、幅度投出來時,就有50分...反之亦然

成瀨的投球讓我想起和田毅,根據http://npb-db.hp.infoseek.co.jp/index.shtml
的數據,2004年和田毅直球均速只有136.58km/h...跟成瀨一樣慢
和田毅slider投得比較快,幅度、軌跡跟成瀨差不多,大約有above average的評價。
成瀨投球前球藏得很好,這點跟和田毅也滿像的。

剛算了一下,成瀨今年的BABIP.258,遠低於低標0.280,看來上修的空間還不小。

第二任投手川上憲伸
fastball 135~147km/h,範圍有點過大,不過我想這跟最後一局球速下降有關,第四局均速只剩139km/h,第五局時均速還能維持在142.36km/h

老實講,川上的cutter實在不怎樣,我之前給50分上下,也許太高估,現在看起來,45~50分比較合理。

這場splitter投得也很差,45~50分,我之前看過他整場splitter都在50~55分打轉。
與NPB其他Ace級強投相比,川上的stuff實在無法讓人感動,也許他的成就主要是靠pitchability,stuff倒是其次?

第三任投手岩瀬仁紀
fastball 136~144km/h,均速140.64km/h,跟上一篇所提到一樣,有時會帶點cutting action,還滿漂亮的。
slider可以分成三種等級:
第一類45~50分,變化幅度小、軌跡偏flat;第二類55分,幅度較第一類明顯,軌跡較tight;第三類55~60分,變化幅度比第二類稍大、掉得也較晚...最後突然下切得很快,看起來挺犀利。


最後任投手上原浩治
投球相當明快一直是他的特色,這場forkball 50~60分不等,平均大概55分。
fastball 136~142km/h,均速139.67km/h。球速是很平凡,不過上原優異的控球已純熟到變態的地步,總能精準地把球投到邊角的位置,他的投球很有藝術家的氣息。


接下來是韓國隊...

先發田炳浩我實在懶得談,除了那顆changeup,根本沒看頭。想較之下,宣銅烈換投時機的拿捏是比星野果決多了,但還是無法彌補沒啟動柳在國先發的錯誤。田炳浩入選國手本身已是很大的爭議。在我眼裡,他根本是國王(宣銅烈)的人馬...用田炳浩投日本、柳在國對菲律賓,實在太容易招惹非議了~

第二任投手張洹三
fastball 135~141km/h,均速137.62km/h
slider 124~131km/h 看起來很平凡,45~50不等的球路
command看起來不錯,slider塞右打者內角,鑽的角度還滿刁的。

第三任投手韓基周
fastball 135~151km/h,均速144.71km/h,135km/h出現了兩次,誤測的可能性很高...151km/h、148km/h之間夾雜了顆135km/h,另一次則出現在143km/h、149km/h兩顆fastball之間。扣掉這兩顆,均速也只有145.46km/h...飆得不夠熱血

slider 134~139km/h 扣除兩顆有50~55分,其他不是滑太早的大壞球,不然就是變化幅度很小

第四任投手柳澤鉉
fastball 126~137km/h,均速131.33km/h
curveball 104~107km/h,變化幅度很大,可惜軌跡不夠漂亮...
我個人認為curveball與其他變化球相比,速度反而沒那麼重要...Barry Zito(滿分)、David Wells(65分)也常把curveball投在65~72mph的範圍...這兩位曲球的極速大概在75mph

第五任投手權弈
fastball 142~149km/h,均速144.58km/h
slider 135~137km/h 45分的濫球路,就算變化幅度有投出來,感覺有點硬,沒有滑的味道。

鄭大炫這類型的軟投我向來不太欣賞,在此就不再累述了~

6 則留言:

  1. 我覺得通常curve投的快的會被歸類slurve去,像今年AL準三振王Eric Bedard(領先了3/4個球季,可惜卻在季末受傷),他那個78~80mph的大幅度breaking ball被很多球評或媒體歸類成slurve,不然我覺得他那顆curve應該可以進AL Best Tools的~~

    回覆刪除
  2. Bedard的curveball算是很標準的65分,不過速度不算特別快,我看他常在76~78mph打轉,頂多偶爾來顆80+mph...
    被認定為slurve也許是軌跡的關係...跟幅度無關? 我個人是把這顆球路當curve來看待。

    curveball丟得快,最慢也要80mph起跳,
    Erik Bedard稍嫌面了點。

    回覆刪除
  3. 我自己覺得Bedard那顆變化球的確有一點點slurve的軌跡.......尤其是從右後方看的時候。配上他的low to mid 90s fastball,真的滿殺的......

    回覆刪除
  4. 想請問對廣島的大竹寬有興趣嗎?
    剛好有下載到一場他的比賽(完封中日那場)
    黑田離開之後大竹應該會是廣島的新ACE吧@@
    覺得他滑球丟的挺不錯的...

    回覆刪除
  5. 可以分享載點嗎?

    我今年沒看到大竹寬的比賽...

    回覆刪除
  6. http://www.badongo.com/file/7005854

    其實是從youtube抓下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