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3, 2007

亞錦台日之戰投手剖析

之前已提過的Darish Yu,今年stuff大概是60-50-50的組合;爆氣時,能衝到60-55-55
但台日這場球,Darvish投不出一般水準...

fastball 141~148km/h,最快150km/h,最慢136km/h,均速143.52km/h
球速算是在正常的範圍,Darvish一直以來有直球落差過大的問題,導致均速拉不上來。

slider 122~137km/h 除了少數幾顆有50~55分外,其他皆是低於50分的水準。Darvish不只fastball有明顯落差,slider球速的範圍也大的嚇人。

forkball 136~141km/h 一共丟了10顆,45~60分不等。第三局時,投出4顆50~55、55~60分的forkball,另外一顆低到只有45分;四局時,一顆50~55分,其他兩顆為below average。
五、六局各投了一顆,也都是低於50分。


接下來上來投的是藤川球児,全部丟fastball,140~147km/h,均速143.33km/h
fastball比起球季中,掉了不少...


日本隊closer上原浩治這場forkball沒日韓那場來得漂亮,50~55分不等。
上原先發時會投slider,還沒看過他後援丟slider。
fastball則投在138~142km/h,均速139.57km/h


接下來是台灣隊...

陽建福壓制日本打線6局,就結果來看是很不錯,不過投球內容就是另一回事了~
fastball投在136~143km/h,最慢135km/h,最快144km/h,均速139.4km/h
fastball很普通,話說回來,陽建幅的fastball只是在2004年飆出了幾場而已...

slider 122~131km/h 大多在40~45分不等,軌跡投出來時大約有50~55分,走垂直路線。
印象中,就國際賽、Konami Cup那幾場的觀察,陽建幅50~55分這顆slider似乎不常投進好球帶...這場卻能投進好球帶的邊角,濫的顆數(40~45分)還是很多,不是hang就是overthrown

changeup 128~136km/h(136km/h這顆大概是誤測) below average的濫球路。curveball投了2顆,連40分的邊都沾不到。


跳過中繼那兩位...

不知是傷還沒痊癒、還是球季外的關係,曹錦輝的直球飆不出來。
fastball投在135~149km/h,除了一開始飆出幾顆145~149km/h,均速局局往下探,整場均速141.48km/h。

slider 129~136km/h 變化幅度很小,雖然曹錦輝平常也是走tight break軌跡,不過幅度、球速投出來時,有55~60分的水準。這場幅度、速度皆沒有的情況下,給45~50分不知會不會太高^^

29 則留言:

  1. 個人覺得這場陽建福的滑球沒投出來,甚至連季賽的水準都不到,不過主攻二縫線速球的效果不錯~~

    另外他的曲球一直很遜,就算跟中華職棒投手比還是遜,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存在...

    另外曹這種有投新球種SFF,三振西崗剛那個139KM的應該就是,不知站長評價如何?

    回覆刪除
  2. 我沒看到曹錦輝投SFF耶~

    翻了一下我的筆記本,八局上只有投fastball、slider

    我看得是朝日電視的轉播,測速跟TVBS也不一樣...沒看到139km/h

    回覆刪除
  3. 坦白說,我也不敢妄下定論說陽的滑球有無退步或者是怎樣。但是我比較希望現階段的陽建福能把過去的三振能力找回來。

    也或許是真的他變成一個sinkerballer,以求出局為主的型態投球。但是一旦滑球沒軌跡,sinker沒球速,就要哭哭了。

    一場比賽而已,還需要觀察,哈哈@@

    回覆刪除
  4. 回小馬~

    朝日電視台的轉播,三振TSUYOSHI那顆球是136km/h的滑球。當然朝日有可能球種判斷錯誤,但是球速上,朝日測到的球速大概會比TVBS慢個3km/h。

    以二局上陽建福對決SABURO的打席為例
    (2-seam跟4-seam均視為fastball不表記)
    朝日 TVBS
    139 150
    143 142
    130 132 (slider)
    142 141
    141 144
    131 131 (slider)
    144 147 (這顆朝日顯示到當時為止MAX)
    141 144 見三振

    另外陳金鋒全壘打那球朝日測145,TVBS是148
    新井打曹安打朝日測149,TVBS測151

    當天球速狀況大概就是如此。

    回覆刪除
  5. 臨時找了一個的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E9LzrO0g8s

    第二K有向下和往左打者外面跑的軌跡

    跟曹一般的滑球有很大差異

    小聲問:請問你們都是在哪找影片的阿?

    回覆刪除
  6. 補充說明好了~

    就這幾年國際賽(Konami Cup、WBC、洲際盃、世界盃)來看,陽建福對slider的掌握性似乎不太好...
    在同一場比賽裡,軌跡有投出來的v-slider,大多有50~55分。其餘的slider軌跡比較平(傳統),又太早變化,怎麼看都是below average。另外一點,他slider常掛在那給打者BP,詳細過程請看Konami Cup、WBC熱身賽vs. Lotte Marines等比賽。

    換句話說,陽建福slider投得好才會垂直掉。

    回覆刪除
  7. 朝日當然有可能球種判斷錯誤,不過就軌跡來看,三振Tsuyoshi應該是slider沒錯。

    解釋一下,朝日電視解讀球路與我不同時,我文中的一切完全以我個人解讀為基準。
    日韓之戰,朝日常把成瀨的slider、changeup搞混,有些顆數有握法的慢動作,事實證明,我的解讀比較準~

    回覆刪除
  8. K掉西崗剛那一球是slider
    曹錦輝現在的slider很容易被誤認為其他神秘球路
    因為已經幾乎不會slide.....

    回覆刪除
  9. 借這貼提個問題,跟林恩宇那篇有點關係

    之前看到介紹岡島秀樹的影片裡,這張圖
    http://i79.photobucket.com/albums/j127/starswalker/CF.jpg

    我是覺得那應該是指叉的握法,跟林恩宇的握法也蠻像的(職棒雜誌裡的介紹),但是影片裡面都說是變速,所以想問一下

    影片:
    http://bloguide.ettoday.com/dicek/textview.php?file=80966

    回覆刪除
  10. 同一種球路,每人的grip都不盡相同
    不過手指會叉這麼開的changeup大概就
    下面這個網頁介紹的這種palmball握法(松坂的五爪是這種grip):
    http://www.thecompletepitcher.com/pitching_grips.htm
    palmball
    關鍵在於是中指跟無名指分得比較開,而非食指跟中指叉開

    雖然有些人的fork/splitter的握法,拇指跟無名指和小指都放在更下面
    不過還沒有看過哪一種changeup是時只跟中指叉那麼開

    岡島的那顆球很接近下面這個splitter的握法:
    http://www.wikihow.com/Throw-a-Split-Fingered-Fastball

    去年入選名人堂的Bruce Sutter,她的splitter,無名只跟小指也沒有放在很下面,也是偏側邊
    http://mlb.mlb.com/news/article.jsp?ymd=20060110&content_id=1293389&vkey=news_mlb&fext=.jsp&c_id=mlb

    回覆刪除
  11. 我不太能同意陽建福只在2004年飆了幾場球這句話。
    那年陽建福在總冠軍賽的第一場先發的單場速球均速雖然小數點是我少我忘了,但我曾計算過確定有144km,第二場中三日的先發均速我也很確定要比140km好上許多。
    我手邊沒有陽建福在2004先發均速的資料,也沒有做過紀錄,但陽建福在那年上半季就有很多場先發單場極速接近150km,在上半季尾聲一場與林英傑同場先發的比賽中,測到151km的速球還夾雜數顆150km的速球後,才有比較多人意識到陽建福速球速度其實不錯。
    在之後的下半季陽建福也有不少單場極速在150km以上的比賽,大多的時候投球進入了七局依然能有145km以上的速球,這是2005年整季速球均速141.0km的許竹見也很少辦到的事,更何況那年許竹見連一顆150km的速球都沒有。
    2005年下半季潘威倫十四場先發的速球均速是142.1km,根據我的印象,很遺憾我必須說是「印象」,因為我終究沒有資料,2004年陽建福下半季的先發至少有潘威倫這樣的水準。
    順便一提,陽建福在2005年球季末傷後復出的兩場先發速球均速是140.7km,極速僅有146km,在這之後我也沒看過陽建福150km以上的速球,落差與2004年之大可見一般。當然,以上的測速來源都是緯來體育台(2004年部份來自年代),對它有多少認同我也就沒辦法了。
    陽建福在2004年防禦率僅1.7,近兩個完整球季防禦率是這個的兩倍不止,受傷對他的影響不只是速度罷了,滑球的控制力也大不如前,真的為這名曾經有能力壓制日職一軍的投手感到很可惜。

    回覆刪除
  12. 呵呵~

    2004年總冠軍第一場的比賽我剛好有,這場fastball是有飆出來,整場投在137~149km/h,均速143.78km/h

    不過這均速不太可能是常態,根據我之前提到的球速統計網站,2004年日職SP均速超過143km/h也沒幾個...

    slider 125~132km/h 扣除一堆hanging、overthrown顆數,40~55分不等。

    stfo說過看幾場比賽就可以大略知道一名投手的stuff,投手每一場狀況可能都不一樣
    可是stuff總不會天差地遠...除非剛好看到狀況太好、太差或者帶傷上場的比賽。

    40~55分算是很合理的評價,不然要給60分喔?BA今年AL的best slider給Jeremy Bonderman(65分),我還怕我高估陽建福的slider...

    回覆刪除
  13. 陽建福的滑球我只是單純的認為受傷後控制力沒受傷前那麼好,至於T大覺得陽建福的滑球該給幾分我沒意見,想法上也不衝突。
    意見相左的是陽建福在2004年只飆過幾場球這句話。我憑「印象」認為陽建福2004年下半球季的速球均速甚至要比2005年下半季潘威倫142.1km的速球均速還要好,如果真的如此,加上上半季也有幾場速度有投出來,那2004年陽建福不該說是只有幾場比賽有飆出球速。
    當然,這跟2005年潘威倫我有紀錄整季的先發速球均速不一樣,那是全憑「印象」,所以如果我的感覺有錯,那我會很感謝指正我並讓我知道真實數字為何,但如果都沒有資料,一樣是靠「印象」的話,我不喜歡把不確定的事說的很肯定。

    回覆刪除
  14. 拿極速來推斷均速不是一件很好的事
    例如大多數人對Verlander fastball的"印象"都是upper 90s甚至三位數的火球,實際上他的均速這兩年分別是95.1跟94.8 mph,因為他的fastball range比較大,我就看過他在同一場比賽中fastball在90~100mph間波動,相對的Beckett這兩年的球速就少有驚奇,不過卻超級穩定的投在mid-90s,這兩年的均速分別是94.7跟94.6mph,憑印象可能會覺得Verlander快很多(因為用了高通濾波器),實際上兩人均速差距非常小

    至於第幾局還能投到多快是不是重點呢??
    就如同齋藤祐樹在甲子園的冠軍賽對決田中將大那一場球(齋藤篇我很偷懶的沒有寫出來...)
    一般人會強調說齋藤投到最後一局還可以飆到146還148km/h.....
    實際上的情形是如何??
    不就是那幾顆爆氣罷了,那一天他的均速根本沒什麼,投到後面幾局更是,畢竟他的手臂真的累壞了...

    既然沒有紀錄到陽建福球速,那麼我只能說很遺憾的

    另外日本職棒的球探眼光也不至於多差
    林英傑跟林恩宇這兩個給我點過名的都先後被挖走了..
    陽建福過去幾年永遠停留在傳聞階段(我認為挖角的新聞真真假假,有些可能是台灣這邊自己一廂情願的黑心rumor)
    球速方面我也沒有資料,不做判斷..
    曾經有能力壓制日本一軍...
    奧運前我就說過陽建福的slider會被比較高階的打者選掉...

    回覆刪除
  15. 想問一下施暴者~

    就您的印象,2004年總冠軍第一戰算是比較快的其中一場球,還是常態?陽建福fastball均速都是143km/h起跳?

    現在的陽建福是不是比當初慢了許多?

    回覆刪除
  16. 2005年潘威倫下半季十四場先發有六場速球均速在142km以上,最差的那場是142.8km,狀況較差的上半季有一場是142.5km,如果你能認同這幾場都算是有把球速投出來的話,那那年潘威倫二十四場先發就是有七場有把球速飆出來。
    接下來這就是我靠印象的推測了,假設2004年陽建福在二十五場先發裡有八場有如此表現,那佔了三分之一強的好成績,用只飆了幾場這句話是否恰當呢?你可能認為我在咬文嚼字,但我的感覺裡,幾場大約就三、四次先發,或者更少,所以我不認同這個說法。自然,如果我的印象與事實不符,那直接糾正我,也無關乎認知問題了。
    剩下T大對我的疑問,我想與我在此發言主要的目的扯不上關係,不過我問了T大意見,總也不好什都不回吧?
    總冠軍賽那場當是比較快的場次,至於什麼是常態,我的印象大約就是三次先發能有一次那樣的水準。速度退步應該是沒有疑問的,均速和極速我想都是。
    至於有能力壓制日職一軍這句,就像林英傑剛要去日本時一樣,有很多人說這種軟投去日本一定會被打爆,但我卻期待他能證明那些人是錯的,只是那次過度是使用的影響太大了,現在說破嘴也很少有人會認同林英傑曾經有多強。許文雄辦到了,潘威倫也成功過了,提到陽建福我就覺得很哀怨,現在我說以前陽建福比林恩宇快也沒人相信……

    回覆刪除
  17. 如果說是要壓制一場球的話
    很多人都有可能做得到...但一場比賽能夠證明的事非常少
    04年奧運的semi final,日本被Chris Oxspring電掉,能壓制NPB明星打線,並且投贏Matsuzaka,Oxspring何等威風!!
    這麼威猛的投手06年被阪神網羅,照理說應該大殺四方??
    結果還不是被打爆...留下ERA 5.12的悲慘成績..

    回覆刪除
  18. 剛用辜狗大神翻了一下陽建福的舊文,2004年4月21日投出個人新高148km/h,之前是146km/h;換句話說,4月21日之前6場出賽,極速是146km/h


    據我所知,2004年投出150km/h以上只有5月29日、9月12日、下半季封王戰救援這幾場,這些都是有影片、新聞可對證的...如果有缺,請補場次...但不能憑印象喔~


    至於林英傑,我想光他那幾顆變化球就大概可以在陽建福之上,詳情可翻我舊文。

    回覆刪除
  19. 緩一下火

    不知站長和stfo有沒有看過長谷部康平的投球?

    他的球速沒有想像中的快,但是有一顆Fork相當漂亮,視覺上來說,角度和幅度都比林英傑好
    許多~~

    但是我很少看左投以Fork為主力球種的,有的左投即便有投,軌跡看起來也很像滑球變速之類的,所以想問問專家的評價^^

    回覆刪除
  20. 我「印象」中2004年七月十日的第六或第七局有測到陽建福投出150km,那場剛好是他生涯單場最多三振的比賽,而且過程蠻精彩的,所以印象特別深刻吧,應該錯不了,不過找日期還是小小費了一番手腳。另外那年九月十二日牛隊沒有比賽,T大是不是弄錯場次了呢?至於還有沒有哪些場次有測到150km,說真的,我不知道。
    2005年潘威倫第一次把速球投到146km以上是那年五月三十一日,整季有三次先發極速在150km以上,這些數字都沒比2004年的陽建福好,所以我就可以說陽建福在2004年飆出比2005年潘威倫的七場還要更多的比賽了嗎?當然不行,所以如果沒有那年陽建福的先發均速資料,我就算拿再多對比資料出來想證明陽建福那年有不少場次丟出不錯球速都只是在推測,如果我在推測那我不該用肯定的語氣敘述。
    我想我這個問題就告一個段落吧,畢竟我現在也已經找到答案了,或許我一開始就該直接問「請問T大為什麼說陽建福在2004年只飆了幾場球,因為我的印象裡那年陽建福有不少比賽都有不錯速球均速?」,這樣子就簡潔明確多了,不必再加一堆廢話去解釋為什麼我想問這問題,結果反而模糊焦點。
    另外我想過會不會是我倆都覺得陽建福那年有投出七、八場速度不錯的比賽,只是T大認為那樣的數字比例是幾場,我則覺得那樣算不少,如此的話就是認知問題了,不過我覺得應該不是。

    回覆刪除
  21. 這篇就是純閒聊嚕。
    哈,我那句的意思還真的是指壓制日職一軍一場呢!今年亞錦賽這場陽建福六局掉四分,這不算壓制成功吧?一場比賽能證明的「事實」很少,但卻對很多的「人」而言意義非凡,陽建福目前連這樣的一場比賽都沒有我當然覺得不甘心啦!
    至於陽建福有沒有能力長久在日職一軍生存,那太煩了,反正連去一軍大概都是不會發生的事。今年日職三個去MLB的三個紅人井川慶、松阪大輔和岡島秀樹剛好代表三種不同的結果,猜的準嗎?更可能的是今年的成績還不代表什麼,要一直到他們退休我們才能去檢視自己的猜測對不對,就像有人說林英傑是軟投,到日職一定被打爆,林英傑幾乎是我最喜歡的棒球員了,我實話我很想去噹他們,但到目前為止我完全不能說他們是錯的。
    林英傑那篇我之前就看過哩,林英傑是我最常看到被低估的球員,看到有人一樣欣賞他我其實很高興啊。新聞媒體提到林英傑最常說他變化球球種很多,滑球、指叉球投的很好,第一句對,但我怎麼很少看到林英傑投滑球啊?反而那顆受傷前就投的很好,受傷後退化最少(應該吧?其實林英傑出國後他的比賽我就看沒幾場……)的變速球很少人提,另外T大覺得投得最好的曲球,我從來沒看過林英傑把它當一場比賽的配球主軸,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是否也有同樣感覺呢?七月二十一日場我做的是138.2km,季後賽第一場是140.2km,T大判斷球種的應該比我準確,數字頗接近蠻好的。:)
    雖然T大說林英傑變化球比陽建福好,但陽建福速球均速大概比林英傑(2005年整季均速137.2km。)快近3mile(這當然是說受傷前的2004年了……),所以我想問球速的優勢在比較投手時有多大的影響呢?

    回覆刪除
  22. 林英傑基本上不投滑球的,主要是他的指叉很容易被誤以為是滑球,在一般右拍的角度,左投的縱向球路會有往右打者內側跑的錯覺~~

    另外林英傑的曲球嗎?其實我覺得不怎麼好說

    也許我看到那幾場都是bad curve吧,看起來相當早就發生變化了,這樣偽裝不太好的變化球,很容易被打者給辨識出來(Wells ,Bedard 他們的曲球都是接近本壘才開始大角度急彎)

    論單一球種全盛期而言,林是沒有比陽建福更出色,但陽現在的滑球已不若以往犀利,他已經轉成滾地球投手了,而且目前看起來還蠻成功的,應該會繼續這樣走下去..

    至於林英傑,球速如果不能回到均速至少135KM左右,變化球再好也威脅力也有限,世界盃對USA就已經凸顯出來,那場的控球和變化球狀況已經算近兩年最好的一場了,但因為球速的不足,很多投到邊角的速球還是被小聯盟明星打的很遠,到後來打者更明顯把timing延後來抓他的變化球,結果就Orz...

    話說,日職球探也還挖了一個只有速球能看的546阿

    另我覺得一票3A~MLB投手到NPB為何大多爆掉的原因,是因為沒辦法適應投一休六,經常120球以上的輪值,那些從學生時代就已經習慣90~100球就要休息的傢伙,要超負荷投球自然會摧毀他們的投球威力....

    回覆刪除
  23. 呵呵~
    日期是9月11日,新聞是9月12日...感謝施暴者的提醒

    施主您看不慣【陽建幅的fastball只是在2004年飆出了幾場而已】,就請多包含囉

    之前stfo說到一個重點,強調單場極速、最後一局還能飆多快,很容易陷入高通濾波器的迷失

    我犧牲玩電玩的時間,在網路翻到5月29日這場的轉播文,可惜缺第七局

    一般人會強調這場陽建福飆出151km/h,實戰146~148km/h有的沒有的,講得天花亂墬,慢的顆速全部過濾掉

    事實上,這場球前六局,投在138~150km/h,最慢135km/h,最快151km/h,144.71km/h...這場球很可能是陽建福先發均速最快的一場

    既然陽建福是速球派,均速好歹也要超過89mph這門檻,不過這是我個人認知啦!

    5月29日前陽建福極速是148km/h(還是顆提前落地的壞球...只有一顆喔),4月21日前極速是146km/h。我想這幾場fastball均速要破143km/h這門檻的可能性應該很低...

    話說回來,這場球後陽建福進廠保養了近一個月,八月去打奧運。照施暴者的推論,接下來13場先發,大約要有7場飆出均速89mph...

    至於2004整年均速要衝到143km/h的可能性就更低了

    所以【陽建幅的fastball只是在2004年飆出了幾場而已】這句話我就暫時不回收,除非有強者能用事實否定我的看法...

    回覆刪除
  24. 早在04年奧運前,stfo就曾說過高階的打者根本不可能去理會陽建福的slider,也不用太高階,03年南韓隊就放掉不少顆

    用20~80 scouting scale來比較陽建福、林英傑

    直球最好給分,主要就是比球速...假設2004年陽建福fastball均速有143km/h,還是沒達到average的水準

    受傷前的slider,03年亞錦賽、04年奧運、04年冠軍賽這幾場投球我都有。老實講,我實在看不出來跟這幾年國際賽有啥差別? 軌跡沒變、速度沒變、幅度也沒變、一樣可分成兩種來看(一顆是普通的slider ,另一顆是v-slider)
    整體來說,還是顆below average的球路。

    林英傑從來就不是啥power pitcher,fastballl也當然達不到50分。

    changeup、forkball我當初看是有45~50分
    curveball整體看有50分

    可惜WBC時的林英傑,變化球跟我之前所看到的,有不少落差...現在我想也好不到哪?

    就兩者鳥掉前stuff的組合,林英傑是比較好,現在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回覆刪除
  25. 我的習慣是自己跟自己的聯盟比,所以像林恩宇我就會說是有不錯球速,許竹見和潘威倫則算速球型的(但是今年的潘威倫轉型了……), 不過那幾位就算跟亞洲區比也還算有水準。
    整季均速143km以上我記憶中職大概想不出人辦的到吧,我連潘威倫142.5km的比賽都算進有投出速度的比賽了,我想我的標準相較比較低些,當然應該不至於到被罵「靠,這種傢伙也算速球投手!」。
    至於那年的真實為何,就像T大說的需要強者解答了,而那句話我也從來不覺得要收回,因為那就跟我會有自己的看法一樣,只是還是那句「我不喜歡不確定的事用肯定的語氣去敘述。」,所以在找到解答前,嗯,該換個說法或用詞?那只是我的感覺啦,不過每個BLOG都有它的風格,其實我在選擇瀏覽它的時候就不該去堅持了。

    回覆刪除
  26. 我的態度、語氣向來狂傲不羇~
    認同我的朋友,可能會說這是帥性、敢講的展現
    不認同我的,若有冒犯,請海量包涵^^

    回覆刪除
  27. Darvish 哪有那麼弱~ 他今年平均球速大約是146左右~ 所以145,146左右是正常 ~ 144左右是狀況不佳 ~沒飆出來~
    爆氣的時候是均速飆到149以上。

    以下是日本人的統計
    2007/09/06(木) 18:04:31 昨日のダルビッシュの球種と最速と平均球速 9月5日 オリックス戦 (京セラドーム) 8回 110球 安打2 三振10 四球2 失点0 自責0 ストレート 66球 最速154km/h 平均149.3km/h 60.0% チェンジアップ 19球 最速131km/h ...

    2007/08/23(木) 00:55:36 ダルビッシュ 今日の球数129 ストレートが73球 150キロ越えが35球 最速が153キロ ストレートの平均球速が149.2キロ ちなみに最後に投げた 129球目のストレートの球速は150キロ

    8月23號這場才叫爆氣吧 129球裡面73球是直球, 其中有"35"球超過150~ 最速153~均速149.2公里

    兩場爆氣都衝破149~ 所以才被捧為賽亞人

    回覆刪除
  28. 對了~ 他今年均速146是在日站看到日本人寫的~ 不是我猜測的~ 個人覺得應該也差不多落在那裡。

    回覆刪除
  29. 假設Davish 07年fastball均速真的有146km/h好了(約91mph)
    聽說91mph的fastball"了不起"在scouting scale上拿個60分
    麻煩看一下文章開頭的第一句好嗎....有貶低他的fastball??

    話說Felix當初的fastball在BA只拿到7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