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2, 2008

金明帝

第一次看金明帝投球,大概要回溯2005年。就他當時的球威,拿6億韓幣簽約金,實在太嚎洨。fastball大約在135~140km/h,偶爾來顆140+km/h,變化球看了會讓人想打哈欠。不過斗山熊教練團不知是不信邪還是早看出來金明帝是塊料? 整整讓他在一軍練了3年。

今年金明帝可說是鹹魚大翻身,換上斗山熊王牌27號球衣,已有朴明桓接班人的架式...投球姿勢也滿類似,幸好長相一點都不像,看能不能幫球團騙些花痴進場,為首爾球隊稍微扳回顏面。以釜山樂天巨人囂張的氣勢,打破KBO單隊主場平均人數20076人的紀錄指日可待。

2008 KBO各隊平均單場觀眾人數:
Lotte Giants 23611人
Doosan Bears 16560人
LG Twins 14283人
SK Wyverns 13738人
Kia Tigers 6736人
Samsung Lions 6573人
Hanwha Eagles 5850人
Woori Heroes 5068人

聯盟平均 11277人

<註>6月2日止

回到主題...

金明帝的fastball用大躍進來形容也不為過,球速飆出來的場次,起碼140km/h起跳,米國最近有出啥新藥嗎?

2008.5.20 Hanwha Eagles vs. Doosan Bears

fastball 140~148km/h,均速144.62km/h
用球數85球,不過轉播單位漏掉了5顆,有效球數為80球
直球使用比率為62.5%,好球率有60%,大多投在右打者內角(左打者外角)...高角度fastball很敢塞,挺有威力的。
fastball當然不可能場場140km/h起跳,5/30 vs. Kia Tigers這場我有做筆記,投在135~149km/h,範圍有點大,拉低了均速,不過還是有143.76km/h。

slider 126~136km/h
changeup 129~134km/h
這兩顆大致上是below-average的球路,不談也罷。

簡單地講,金明帝從醜小鴨變天鵝的關鍵就在fastball。問題是球路過於單調,缺乏secondary pitch,
過了第二輪,就開始壓制不住...可說是成也fastball,敗也fastball。

2 則留言:

  1. 想請問一下 之前格主你評論柳賢震和韓基周那篇文章中 給予了柳的速球plus的評價 但就速度上來說 柳大約均速88-89mph上下 請問是你能就尾勁上評分 因而給予他高過速度本身以上的評價 還是單純的所謂左投+5公里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2006年剛開季時,好幾場球速飆很快,大概有沾到plus的低標,球季後半段就開始失速...這兩年,頻頻催到150+km/h,均速破146km/h,只有年初槓上澳洲這場(就我有記錄的場次)

    老實講,我本來想這只是高校生第一年不耐操,沒想到這幾年柳賢振fastball不但沒長進,還有年少早衰的現象...算我看走眼,有損專業形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