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8, 2008

《懷舊系列》蔡仲南

1999年亞錦賽蔡仲南力抗松坂大輔經典對決,很多人對蔡仲南的指叉球留下深刻印象。說啥日本隊被這顆變化幅度驚人、軌跡刁鑽的球路耍得團團轉,但印象終究是印象,與事實相背馳。

1999.9.15 TWN vs. JPN
fastball (78-52) 好球率67.5%,使用率56.1%
curve (27-19) 好球率70.4%,使用率19.4%
forkball(34-22) 好球率64.7%,使用率24.5%

這場測速漏了很多顆,fastball 136~145km/h 均速141km/h(我扣掉一顆128km/h fastball)。
球速有點慢,不過11次三振中,有8次是用速球K掉打者。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丟出11K,但Whiff rate卻不怎樣,日本隊打者打了一堆界外球。

curveball 112~125km/h
112~116km/h的慢曲還滿鳥的,幅度、軌跡都不起眼。122~125km/h這顆倒挺不錯,大約有50~55分。走得不是傳統軌跡,往上爬的軌跡不太明顯,就開始往下掉,這種curveball我通常歸類為西茨流。

forkball 129~137km/h 45~55分不等,55分只投了2、3顆。其他只有45~50分,below-average顆數居多。

平心而論,這場curveball投得比forkball好,跟一般的刻板印象有點落差。

2001.11.16 NED vs. TWN
fast 136~146km/h,均速142.64km/h
均速沒145km/h+,實在不能算是速球派的SP。

forkball 125~136km/h
使用率高達49.1%,過度依賴指叉球,已經到濫用的地步。大絕隨便亂放,威力很容易減弱。
這場forkball 50~60分,整體大概有55分。下切得很快,軌跡夠漂亮,看起來也很犀利。比起亞錦賽那場,這幾年蔡仲南果真沒有白練。

不知是荷蘭打者太爛,還是球威太殺...指叉球使用率這麼高,whiff rate還能衝到48.4%。

蔡仲南1999年時,curveball能投出標準的55分。不知為啥要把這顆球路藏起來,一顆也沒丟。暴殄天物,小心遭天遣...

1 則留言:

  1. 說到松坂大輔,不知道 THJS 是否還有在觀察他?松坂去年和今年的表現時好時壞,不知能否對他的投球做個評論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