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3, 2008

Clayton Kershaw

這一兩年所謂公認的大物,像是Homer Bailey,Philip Hughes,Clay Buchholz,Luke Hochevar等prospects,當初被吹捧成天之驕子、個個身懷絕技。

上來後紛紛被踢爆,Philip Hughes不再是大帝,Homer Bailey沒有火球,Luke Hochevar跟Kevin Brown比有如天壤之別,Clay Buchholz兩顆70分球路神秘消失,可說是千古奇案...

在寫Kershaw之前,我們來看看他的scouting reports:

2007年
Kershaw's stuff and body have plenty of projection, and his fastball is already well above-average. He paints both corners with 93-94mph heat, topping out at 96. His curveball is a plus pitch with 71~77mph velocity and 1-to-7 tilt. He has feel for a circle changeup that could become a third above-average pitch.

2008年
Kershaw pitches off a fastball that rests comfortably at 93-94mph. He touched 99 a handful of times.....Kershaw's heater has late, riding life with explosive finish at the plate. His 71-77 mph curveball has hard 1-to-7 tilt from his high-third-quarters arm slot. He made strides with his circle changeup during the year, and it too grades as a third plus future offering.


對照fangraph的資料

SeasonFBSLCBCH
200870.8% (93.7)0.4% (84.0)22.6% (73.5)6.3% (85.4)

就球速而言,BA這兩篇沒有唬爛。fastball均速飆破93mph,又是左投,看來是貨真價實的power pitcher。curveball均速也與球探報告符合,Kershaw的stuff幾乎沒加料,在已經唬濫成災的球探界,這算是難得一見的清流了。

2008.5.25 STL vs. LAD
fastball整場90~97mph一直噴,均速94.19mph
這傢伙投球挺狂野的,球很會亂噴
這種fastball只不要太常掛在中間,投在高角度,偶爾塞顆邊角,反而有勾引打者出棒追打的效果。

curveball 55~60分不等
球速是慢了點,72~75mph,從軌跡、幅度來評比,皆屬上乘水準。這一場curveball壞球飄高居多,這樣投很危險,騙不了打者揮空就算了,稍進來一點就很容易被轟爆。

changeup 83~86mph 點綴用的球路
球探報告出現類似於could become a third above-average pitch或a third plus future offering等字言時, 大概就可以猜到這顆球了不起有50分,below-average算正常。Kershaw投了12顆changeups,兩顆有50分外,其他就.....

2008.8.17 MIL vs. LAD
fastball 91~96mph,均速93.63mph...依然火球連噴

這場的主角curveball 70~75mph
有一球慢動作明顯可看出,球本來還高高的,進壘時突然急速下墬,整場打者就被這顆變壞球的curveball玩弄,不斷地被誘拐亂揮,whiff rate高到75%,這是多麼驚天地泣鬼神的數字,太慘不人道了.....根本就是密爾瓦基大屠殺。
話說回來,我注意到curveball很少投進好球帶,不知是投不進,還是故意變壞球?反正管用就一直丟?

changeup只投了一顆,欠缺changeup的Kershaw對付右打者會很吃力,這點光看對上左打跟右打的數據就能略之一二:

vs. Left AB59、HR2、.203/.299/.373
vs. Right AB272、HR7、.283/.363/.412

Kershaw能否成為Ace,關鍵就在changeup。坦白講也不用投得多好,能產生混淆打者就夠他在NL吃香喝辣了。

13 則留言:

  1. 其實還好啦 長出來的倒也不少 XD
    07年的Top 5 Pitching Prospects: Phil Hughes, Matt Garza, Homer Bailey,Yovani Gallardo和Tim Lincecum中, 至少也長出了一個CY級和兩個前段輪值.
    再往前看06年的Big 4: Francisco Liriano, Matt Cain, Justin Verlander, Chad Billingsley更是通通長成Ace. (這一年強得是有點誇張 XD)
    今年最被看好的新秀投手無非是Chamberlain, Buchholz和Kershaw. (Price沒有被預期在今年九月之前上大聯盟)
    其中Joba很好, Buchholz鳥了, Kershaw的成績倒是有點像Billingsley的新人年

    回覆刪除
  2. Buchholz今年雖然爆了,但就數據來看滿衰的,babip很高,LD%雖然從28啪進步到20啪,但控球頗囧結果還是爆爆爆,不過還是滿看好他的,畢竟今年能把最弱的速球提升到92+,擁有3 Plus pitch 還是頗難得的~

    另外感覺Lincecum的變速球今年也頗有長進,算是多一樣球路給他亂噴吧XD

    回覆刪除
  3. 我看過一本書裡似乎有講為什麼Curve很少好球:

    1.尾勁越大, 控球越難
    2.一般來說, 對同邊打者走前門是一個心裡上很難克服的障礙, 因為這代表要瞄準打者身體或甚至身後的部位投
    3.Curve出現的時後都是球速領先

    不過對右打者走後門應該沒那麼難才對啊

    回覆刪除
  4. BA有時吹捧得太誇張,這點沒人可否認吧

    我會刻意點名Buchholz不是沒有道理
    這傢伙被說成比Red Sox現役任何投手還強,有兩顆plus-plus球路,stuff幹掉Josh Beckett,這難道沒有唬濫?

    在我眼裡,Buchholz有成為頂尖No.2的本錢,偽Ace也是可以期待。假設他今年沒爆好了,還投出像Lincecum這種唬濫成績,我照樣會反駁BA的說法,沒有plus-plus就是沒有,總不能把黑硬拗成白,做人要實在啦!
    投球數據再亮眼、噁心,stuff也不會加分

    既然ayukawayen提到07年梯次的top 5 pitching prospects,我們就來檢驗一下BA對這些投手stuff的敘述與事實是否相符:

    1. Phil Hughes
    a true power breaking ball that sits in the low 80s with 1-to-7 break.

    事實上是low 70s

    2. Homer Bailey
    原文已提過,Bailey的火球傳說已被踢爆
    curveball有plus嗎? 我看不太出來

    3. Andrew Miller
    有顆投在92~95mph 極速98mph的火球,還有顆mid-80s slider必殺球...看來也是虎濫居多

    4. Tim Lincecum
    沒啥爆點,算是很中肯的球探報告

    只有這段較有爭議:
    might have the best curve of any drafted player since Kerry Wood

    可惜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沒事加這句幹嗎

    5. Yovani Gallardo
    3顆plus球路?結果好像只有60-55-50喔

    回覆刪除
  5. 不知您對日本業餘的田澤純一有無印象,評價如何?

    雖然看資料說會是日職第一指名,不過看新聞他已經決定要直接挑戰MLB了。
    看新聞說有好幾家球團對他有興趣,目前是紅襪機會最高,日促會也把他捧得好高,說啥直接3A練起,我看了一下覺得stuff沒有傳言中的那麼好,好像A+開始更合適些,究竟又是一個球探、鄉民唬爛的例子?還是我眼光有問題?

    如果對他沒印象,附上影片權充一下,給您參考看看…
    http://tw.youtube.com/watch?v=sxRKY_Xg5tQ

    回覆刪除
  6. 我倒覺得從哪階層開始不是很重要,實力才是重點,小金當年不也在新人聯盟玩了一場,然後幾個月就坐直升機一路殺上去。

    我微婉點好了~
    田澤純一最好的球路是fastball,但說有plus好像有點勉強...憑現在的田澤,還沒這屁股坐大位啦!

    坦白講,直接從Triple-A練起又怎樣,投不出來還不是一樣上不去,繼續在小聯盟蹲著。

    回覆刪除
  7. 呵…謝謝您的回答

    看來我還沒眼花到要換眼鏡…
    Plus沒Plus?我不敢講
    我只是覺得以田澤目前的stuff
    他大概上去了不起也就是當牛棚的料…
    要像媒體、鄉民說的什麼松阪二世實在…太誇張了!!看來球探灌水真是東西皆然啊…

    回覆刪除
  8. 翻了下日促會與ptt,感覺沒啥人在吹捧田澤喔~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Sorry !
    其實應該分開來講
    日促那主要是幾個人聊得開心
    若說捧,最多是講即戰力吧
    不然就說批啥沒用下半身力量之類的(本來是想去找數據,結果只有看到閒聊,3A那行可能是我眼花看錯○rz)

    我說捧的好像難得大物般的…
    主要是在講媒體

    不知去哪問的,說什麼松阪二世、高達156的速球、極具威力的變化球…之類的,好像連日職明星都不如他一樣

    讓您誤會真是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11. Kershaw的速球看起來就如格主所說,相當狂野。而curve也的確是有超過plus的水準(在我看來)

    BA我不清楚(沒有什麼閒錢買),日本的球探界有一個習慣,球速上面灌水的相當嚴重。舉例而言,07年野球小僧曾經說當年杜哈亞運先發對台灣的磯村秀人是個側投可以丟150的速球派,可是來台灣打國際賽,測速槍上只有140前半。田澤的case,日本的媒體總是狂炒他的最快球速可以156啦......balabala,可是均速這個概念在日本的媒體,乃至球探,似乎都沒有極速來的被重視。這樣的情況在台灣也常見,在去年隨便問一個鄉民Verlander和Beckett哪個球速快,10個會有8個答Verlander,但事實上去年的數據兩人均速相等。

    最後還是推薦格主看看佐藤由規的投球,雖然我還沒去統計過均速,不過看他的滑球有幾顆還真的滿不賴的。

    他的投球影片從這開始
    http://tw.youtube.com/watch?v=dHl-Z20m19M

    回覆刪除
  12. 都擺明跟你講那是極速啦,那陽建福亞錦沒145難道也要說他最近投到150都是假的嗎,日本球探報告大多都會提常時135台或140台這種描述不是都只重極速,媒體炒作就別提了當然報極速比較爽,曹錦輝奧運162台媒不也炒很爽?

    回覆刪除
  13. 由規slider是可以丟到55分,不過水準落差似乎大了點。軌跡較犀利那幾顆,倒讓我想起斎藤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