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7, 2010

央聯扛霸子in the Making?

上個月提到佐藤由規,看他噴fastball實在是一大享受,最近又特別閒,看了由規7/29~8/12三場投球。
起初我以為7/11由規只是狀況笑臉,沒想到連環飆了一個月了,均速場場破150km/h,這樣下去都快成常態了

我本打算引用NPB Tracker的數據,不用一顆顆作筆記,可惜人算不如天算,NPB Tracker是取Yahoo Japan野球的文字轉播的數據來作統計,常常出現球速顯示開天窗的情形,到頭來還是自己算好了



2010.7.29 廣島 vs. 養樂多
fastball 148~157km/h,最快飆到158km/h,均速152.17km/h
slider 127~137km/h
forkball 138~145km/h


2010.8.5 中日 vs. 養樂多
fastball 144~158km/h,均速150.64km/h
slider 124~135km/h
forkball 138~142km/h


2010.8.12 巨人 vs. 養樂多
fastball 142~158km/h,均速151.18km/h
slider 125~136km/h
forkball 134~144km/h

由規的風格算是比較狂野,fastball均速能穩定地突破150km/h關卡,火球連發。
slider無論球速還是軌跡都不錯,有50~55分的水準。
純粹由stuff的角度來看,7.32的K/9,似乎是低了點。
這也許跟由規配球有關,老是fastball、slider輪流丟,打者猜球很容易中獎
由規還有顆forkball,速度、軌跡都不差,但不愛投,三場看下來,8/12最多也只秀了10顆。
two-pitch pitcher有啥缺陷呢?那就是其中一顆失靈、出狀況,就挫咧等^^
要是forkball使用比率可以提高,也不用多高(15~20%),有混淆打者的效果就夠了
突然想到,雙B投手也有類似的情形,明明有讓人流口水的第三顆球路可以用,卻偏執於另兩顆球路....這就是所謂的鐵齒、自作孽,被轟爛活該....
看來火球男有自我侷限於單調投球的現象,美日皆然。
由規還很幼齒,學習有效運用第三顆球路是當務之急,假設到時forkball解除封印進化後,沒搶下央聯扛霸子,都算失敗、辜負眾人對他的期望。

1 則留言:

  1. 他同隊的村中也可以看一下,左投來講也是日本頂尖素材了,而且擅長的球路還是比較不主流的指叉;我是覺得日本打者對offspeed的抵抗力感覺是有比較低,但村中的指叉也算丟得不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