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3, 2012

達比修個人解讀

最近看到網路在討論垂直位移,說XXX的four seamer尾勁如何,又提到Darvish的four seam fastball垂直位移偏低,

我很想問pFX_Z跟movment有絕對關係嗎? pFX_Z是個independent variable? 跟轉軸分量沒係數關係嗎? pFX_Z越高就一定越猛嗎?

不是跟進壘點比較有關係? 也就是棒球旋轉所造成實際進壘點與理論軌跡間的位移,難道這就是所謂的movement嗎?

我看過某Cy Young得主一場球投下來,two seam fastball的垂直位移與轉速比four-seam fastball高,我可以解釋這場球two-seam fastball的上竄尾勁比較大嗎?

也見識過挖地瓜的球,垂直位移卻很高,這是魔球嗎?

PITCHf/X那精美的數據與圖表準確度、可信度高嗎?小弟才疏學淺,還請有緣人開示

 

我先聲明,我有些球路歸類與PITCHf/X不一樣,有幾球有握法慢動作,事後證明pitch-tracking technology是個笑話,連球路都辨別錯誤了,出析出來的break length、PFX_X、PFX_Z準嗎?

導入正題,4/24、4/30這兩場達比修開始漸入佳境,找回command

對上北佬時,達比修那顆hard, power curve,大約投在76~79mph,讓人感到驚艷,有drop off the table的效果,今年武器箱又多了顆plus球路。

之前日職時期,122~126km/h的slider在日本還能呼攏、騙吃,我壓根沒想到這顆球能進化成power curve等級。

不論如何,達比修取得兩好球後,打者就只好挫咧等,除了那顆loopy curve外,其他球種都可當出局球來投。

簡單歸類一下,80~84mph大都算slider;76~79mph則是power curve

我之前提過達比修cut fastball變化幅度不是很大, 但夠快 。這場投在88~94mph,我發現這樣投也滿有威力的。

光說不練沒說服力,舉個例子好了,7局上對決Jeter時先來顆94mph two-seam fastball內角低好球,第二球94mph two-seam tailing fastball就丟在內角壞球的位置,騙到Jeter揮空棒。

接下來秀顆94mph cut fastball外角低邊緣壞球,Jeter不知是忍住還是來不及摃<我猜後者居多>,最後達比修來顆91mph cut fastball,比上顆球再外角些許,吊到到打者揮空棒,三振出局。

94mph這顆cut fastball有捕手角度的重播鏡頭,對角地從達比修手中切入外角,像刀斜劃出去的畫面,完全詮釋了"cut" fastball意境。我隨便唬爛,大家看看笑笑就好了^^

話說回來,這打席的配球達比修完全占上風,有如下棋般的策略、藝術,非常漂亮。

4/24這場fastball投在90~97mph,均速93.06mph。 對照一下PITCHf/X,FF 92.8mph、FT 91.9mph

PITCHf/X常把投在左打者外角的cut "fastball",歸類為FF或是FT

有時也會把沒投好、掉不明顯的的split-finger fastball歸類錯誤,4/30對藍鳥這場,4局下K掉Jose Bautista那顆握法明明是splitter,PITCHf/X卻硬坳成cutter

5局下也有一球93 mph cut fastball被誤判為four-seam fastball,反正PITCHf/X罄竹難書,難以盡載。在此我已給PITCHf/X擁護者留點顏面...

不過PITCHf/X也有準的時候,像Josh Johnson這類投手球路就很好歸類,要錯都很難,光看球路的速差就八九不離十了。

無論如何,達比修有顆legit plus fastball是無庸置疑的

就這兩場而言,split-finger fastball水準落差有點大,有時可以投到60+;有時又沒啥掉,不過沒釀成傷害就是了。

2 則留言:

  1. 好專業的第一段!推!Darvish這兩場看起來真的愈來愈像ace。另外請問格主有打算小談一下XXX嗎?哈哈

    回覆刪除
  2. 其實很少人會去質疑PITCHf/X的準確性,國外也一堆大咖愛掰所謂文圖並茂的專業文。只是我天生反骨、自大狂傲,早在2007年就看破PITCHf/X的手腳,對這套系統嗤之以鼻。

    國外玩家也是近幾年才漸漸發現PITCHf/X的不可靠性,我想先知都是寂寞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