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9, 2008

《懷舊系列》朴明桓

在SP當中,two-pitch pitcher本來就少之又少,在亞洲更是稀有動物。坦白講,我本來以為朴明桓的兵器庫裡,除了滑球外,還有指叉。後來看握法的慢動作重播,發現投在左打者外角往下掉的球路是slider的握法。我之前已提過,朴明桓在投這顆fork-like slider時, 出手瞬間手腕會往下扣。

既然是懷舊系列,就從早期的投球談起。

2004.10.16 vs. Samsung Lions

fastball投在140~147km/h,均速144.35km/h
朴明桓的fastball是不錯,不過均速鮮少衝破145km/h,沒裴英洙那麼快。雖然控球實在不怎樣,從數據明顯看得出來。但朴明桓有一個特色,就是壞球常常是大壞球,好球卻能塞到很刁鑽的位置,hang在那被砲轟的機率自然較低。看來控球不穩定也有好處,我這樣說好像有點太牽強、強詞奪理?

基本上,朴明桓有三種不同軌跡的slider,其中一顆走傳統軌跡,break時大時小,大概投在132~137km/h,45~50分不等。另一顆球速大約在137~140km/h,軌跡像cutter,跟金鎮犹那顆滿相似的,說是cutter也行得通。第三顆就是之前提到的fork-like slider,有點像v-slider,不過幾乎沒有橫向變化。

2005.10.18 vs. Samsung Lions
fastball 141~147km/h,均速144.16km/h
slider 126~137km/h,45~55分不等。這場滑球投得比較慢,變化角度較犀利,這樣投滿好的。

去年我看了幾場朴明桓的投球,發現他fastball飆不太出來,5/8 vs. Kia Tigers這場我有作筆計,均速掉到140.95km/h,剛猛球威已不復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