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7, 2008

再談金廣鉉

早在2005年亞洲青棒賽時,我就很看好金廣鉉,率先指出只要直球均速能進化,必能在球場上吃香喝辣、呼風喚雨。雖然第一年在KBO跌跌撞撞,季中還被下放到二軍蹲。後來季末上一軍觀光,投得還不錯,韓國大賽因而受到重用,槓上Daniel Rios,先發7.1局飆出11次三振無失分。在Konami Cup更是脫離了青澀,展現出大男孩瀟灑自信的一面,擊敗了中日龍。

這次奧運棒球資格賽,金廣鉉投了兩場,與柳賢振已儼然成為南韓國家隊王牌雙左投。

2008.3.9 MEX vs. KOR
fastball 139~147km/h,最快150km/h,均速143.95km/h,比起高中時軟趴趴的投球,長進了不少。

再來要談金廣鉉當初讓我感到驚艷的那顆curveball,之前一場球投下來,平均有60分的高水準。進職棒後不進反退,要看顆55分的曲球都很難,軌跡沒以往犀利、幅度更是slurve化。金廣鉉本身也許也有意識到這問題,慢慢轉型以changeup為武器的投球模式,不過他現在也具有這本錢。

老實講,金廣鉉不投curveball,用暴殄天物來形容都不為過。當務之急,就是要找回那顆幅度很變態的曲球。與去年相比較,這場curveball幅度明顯較大,投在108~118km/h,離plus還有些差距,大概50~55分,越來越有味道了。

在此附上短片,這幾顆算是投得較漂亮的curveball
http://www.sfu.ca/~thwang/curveball.mpg

在亞洲職棒大賽時,changeup明顯比往年威猛,高中時連50分的邊都沾不上。現在這顆changeup的軌跡頗有看頭,過了轉折點急速下墬,綜合評比50~55分。金廣鉉也丟slider,還算不錯,問題是速度太慢。

2008.3.14 KOR vs. TWN
這是金廣鉉在國際場合首次與台灣國家隊碰面,這場比賽一開始就很抖,投得哩哩啦啦。
fastball 135~145km/h, 最快146km/h,最慢133km/h,均速141.35km/h。球速沒上一場快,不過也算是水準之上。

不知為啥,這場球配球很怪,完全以changeup為主,curveball只投了一顆,slider也沒幾顆。雖然changeup依舊投得不差,問題是壞球率有點高,通常都是投太低,常常造成球數落後。金廣鉉的changeup越看越有味道,投得比較成功的那幾顆,大約有55~60分的水準。

6 則留言:

  1. 那天看金廣鉉投球,真的滿嚇到的。
    下丘守備的流暢度(大轉身傳一壘),傳球的準度,他的柔軟度和協調性真的很棒。從他投球的姿勢看的更清楚......

    但是他球速的range是不是有點太大阿......我的意思是用統計來看的話,標準差有點高說......

    回覆刪除

  2. fastball的落差實在有點大,有幾顆changeup還比fastball來得快,看起來不夠爽~

    回覆刪除
  3. 看你的評論覺得很專業也很享受。常常在台灣BBS上面看一堆人討論棒球,但是我比較喜歡你講的面向和風格。

    在下有幾個小小問題:不知道你可不可以也評論一下柳賢振和韓基周?在奧運資格賽上面,覺得他們的投球真的很威。加上金廣炫真的讓人覺得明年的韓國在WBC上應該還是可以走得很遠。但是我這外行看不出什麼,想看一下內行人的分析。

    另外,可不可以請教一下,如果想了解你文章裡的評比術語的話,我該去哪裡或找哪本書來看?像是pitchability這類的,我都不曉得是什麼意思。

    回覆刪除
  4. 柳賢振、韓基周這兩位我已比較過,但有點過時就是了。有興趣可以翻我舊文來看看。

    至於我所用的scouting scale主要以Baseball America為準則。沒事就多翻翻BA的handbook,不然付費看BA的scouting report也行。希望我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回答,有空再找BA來看看。
    另外,柳、韓兩人的分析我拜讀了,
    雖然真的有點舊。希望有機會能看到
    你對他們較新的分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