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8, 2007

田中将大

我先承認我對田中将大被譽為松坂二世很不以為然,也許多少有受到stfo那篇06夏季甲子園之熱血物語--田中將大篇的洗腦^^
看了田中的投球後,我不否認田中将大有在日職呼風喚雨的能力,但是個媲美松坂大輔的怪物,我想還是炒作的成份居多。

田中的stuff與某位昔日甲子園怪物還挺類似的,在此先賣個關子,待會再來談他。

2007.7.28 vs. Orix Buffaloes

田中這場球fastball有投出來,fastball sits at 142~148km/h,最快150km/h,最慢138km/h,均速145.4km/h。 我平常有注意Yahoo!プロ野球文字轉播的習慣,有好幾場fastball都催不出來,大約在137~143km/h。以高卒新人來看,田中算有把fastball飆出來,據說當紅炸子雞Darish在新人年連一顆150km/h的fastball都沒有。不管如何,對田中來講,假設直球能穩定地投在90mph,在NPB吃香喝辣應該沒啥問題。

就這場而言,slider倒是滿詭異的。一般來講,slider的速度越快,多少會犧牲些變化幅度和銳利度。田中卻反其道而行,球速135+km/h的slider比80mph上下的來得銳利,變化幅度及軌跡還帶有點下切的味道。整體來說,135+km/h的slider大概有plus的評價;投在low-80s則只有50~55分不等的水準。

另一點讓我感到驚訝的是,田中的forkball,131~138km/h,已能穩定地保持在55分的高水準。假以時日,進化到plus的火侯,也沒啥好意外的。至於curve、changeup,皆是投心酸的球路,就不多贅述了。


公佈答案,那名昔日甲子園怪物就是寺原隼人。 今年的他有如脫胎換骨一般,我之前就提過,寺原的投球已列入我的觀看重點。

2007.7.25 vs. Yomiuri Giants
帳面上,這場被萬惡的巨人軍轟爆,stuff倒還不差。
fastball大約在141~148km/h之間跑,,最快151km/h,最慢138km/h,均速144.74km/h。這場丟了幾顆cutters:142km/h(2顆)、137km/h(1顆)、1顆沒測速顯示。

slider丟在128~135km/h,50~55分,與田中較慢的slider差不多。Forkball的軌跡滿漂亮的,但下掉的轉折點似乎硬了點,131~136km/h,平均來看有50~55分。
寺原也會投curve,變化軌跡明顯比田中來得有威力,不過也沒好到哪去就是了。

3 則留言:

  1. 不過田中目前的ERA+還是只有9x....不到100!
    用最懶的算法,把所有球隊的ERA加起來平均(這樣當然也沒有park adjusted)
    洋聯的League ERA大概是3.6左右
    近年用彈性那麼差的球,投手的成績真的看起來超威猛~~
    田中有NPB ACE的Stuff,在不久的將來會投出佳績
    不過要當"怪物",菜鳥球季的成績為免差太多了...

    回覆刪除
  2. 小弟剛剛在我blog寫一篇有關於好樂迪在人工球場的表現, 請不吝賜教

    回覆刪除
  3. 你說的沒錯 Darvish新人年球速最快是149km/h。這是我去查06年日本年鑑(附05年投球詳細)的結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