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31, 2007

搞笑的Gameday

自從Joe P. Sheehan利用Enhanced Gameday來解析投手,這玩意兒已火紅了有好一陣子。不過我天生反骨,始終對使用數據來評斷球路的變化幅度持著保留的態度。趁最近有空,想了解Enhanced Gameday有啥缺陷,順便貶一下被吹捧成大帝的Hughes~

為了趕時髦,我也搞了張依球速分類的pFX_X和pFX_Z的分析圖
從圖來看,Hughes的fastball、curve、changeup的pFX_X與pFX_Z形成三個對稱群,slider的pFX_X與pFX_Z則歸納於同一個群組。每顆球都經過我眼睛鑑定~

Fastball
直球因球速的關係,要區分錯誤都很難,在加上直球往右打者內角會竄(pFX_X為負值)。理論上2-seamer的pFX_X會較大,4-seamer的vertical movement(pFX_Z+)會比理論軌跡還要高。




Slider
認知上,pFX_X+越大,horizontal break就越往右變化(捕手視點)
不過實際上,pFX_X+值並無法與變化幅度成正比,在我眼睛認證的過程中,注意到有幾顆球明明是hanging slider,pFX_X值卻比較高。

只看Gameday上的逐球數據#90(pFX_X3.027、pFX_Z0.344),#91(pFX_X6.149、pFX_Z-0.145),#91的橫向位移值明顯較大,但卻是顆變化幅度很小、沒掉下來的滑球。我另外注意到Vx0的差別,所以嘗試找出pFX_X與Vx0的關係。



圖2: 具體指出pFX_X與Vx0的inverse relationship
Vx0是放球點出手速度在左右橫移的分量,pFX_X值會受到Vx0的影響而減少或增加,換句話說,實際進壘點的橫向位移會因Vx0+的增加而接近理論軌跡。
假設有兩顆實際變化幅度相當得滑球,其中一顆Vx0遠大於另外一顆,Vx0較大的那顆滑球,pFX_X會明顯較小。

這場球slider投得不多,通常BA說已封劍、再不與世人一爭長短的球路,基本上都上不了檯面,Hughes當然也不意外~

Hughes這場的樣本數實在太少,為了強調pFX_X根本就是搞笑的玩意,我特別看了場Peavy的投球,對照pFX_X與滑球實際變化程度是否當符合。
發現這場球Peavy投了幾顆65分的slider,Gameday上的pFX_X值很低(0.31),Vx0卻很高(7.053)



就Peavy這場球為例,不難發現pFX_X與Vx0呈反比關係。很顯然光看pFX_X是不可靠的;具體的說,如果不考慮Vx0的影響來判斷movement的話,分析半天所得的結論會很搞笑~
在Gameday上,有時提前落地、overthrown的slider,pFX_Z卻高得有點誇張。我想相同的解釋,大概也能運用在pFX_Z與Vz0上。

寫到這我已沒有動力再繼續鑽研Gameday上的數據,誤差性實在太大,搞了老半天還遠不如用眼睛看。

5 則留言:

  1. 文中忘了提,這兩場Gameday,pitch sequences都有些小錯誤,在此提醒大家,沒事別玩Gameday來研究配球~

    回覆刪除
  2. 等一下我也來一篇Enhanced Gameday笑話集
    本來我上個月就打算po那篇出來,但想說要多收集一些笑話
    看了你對Vx0的研究,我更加確定之前的想法應該沒有錯
    對Enhanced Gameday已經可以做出結論了~

    Enhanced Gameday搞笑
    眼力差又想分析球路的人哭哭...

    回覆刪除
  3. 搞笑了, 那以後研究配球還是乖乖買ESPN.com的帳號吧。

    回覆刪除
  4. 補充一下~

    光看數據,pFX_X 7.368與pFX_X .294,這兩顆球的horizontal movement應該相差很多,但實際上變化幅度、軌跡卻很接近...
    原因就在Vx0的不同,第一顆Vx0值4.987、第二顆則高達8.991。

    這時我就很懷疑理論軌跡是否會因出手分量而改變,不然變化幅度、軌跡很類似的顆數,為啥pFX_X差這麼多?

    難道Enhanced Gameday系統測出的數值誤差性這麼高?

    回覆刪除
  5. 上面提的這場是Peavy 8/23 vs. Mets的投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