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6, 2006

Second-best Changeup in AL

"Johan Santana's changeup. That's the one thing I've been trying to add that I haven't been able to be consistent like he can."-- Roy Halladay, rhp, Toronto Blue Jays

Doc不愧是當今世上球路最會亂竄的一代強投,連curve的變化軌跡都讓人感到捉模不定。
Changeup不投則矣,要投就要投最好的,這抱負實在太偉大了
前一陣子翻了BA Best Tools的評比,赫然發現Halladay在changeup封神榜高居AL第二,天下第一人當然還是Johan Santana。
相信許多人都知道,必殺球路不是說想練就練得成,這是要靠天份的~
Halladay的例子告訴大家,拿過Cy Young Award的強投還是可以再進化的。

身為藍鳥迷的我,特別找出些時間去觀察Halladay的投球,希望能一窺這顆changeup的迷人風采~

8/15 vs. Devil Rays (MLB.TV)
fastball/cut fastball 88~93mph,均速90.82mph
curve 75~80mph
changeup 84mph(2顆)

fastball球速並沒有特別出色,不過movement依然讓人感到窒息
cutter大概在88~90mph,sinker則在88~93mph之間跑
跟2005年比較,這場curveball變化幅度和軌跡沒當時那麼犀利,Halladay去年的curve可不是開玩笑的,可是有70分的高水準球路。
Halladay的changeup這場只出現了2顆,根本不是什麼AL第二的必殺球種,難道是我衰尾道人,找不到changeup犀利的場次?


8/20 vs. Orioles (MLB.TV)
fastball/cut fastball 89~95mph,均速92.74mph
curve 78~81mph

這場球速有飆出來,fastball在92~95mph,cutter則在89~92mph
不過因為電視轉拍攝角度的關係,movement不太明顯~
changeup這場完全沒有丟,我還是無法目睹這顆神秘的球路。

值得一提的是,Rogers Sportsnet今年的測速槍好像特別憂鬱,我看了好幾場,Halladay的球速都特別慢。
Blue Jays真是啥都輸,球打不贏就算了,砸錢砸不過東區豪門我也能接受,但連灌水這麼簡單的商業手段都輸,實在很難讓人嚥下這口氣^^
WCM在商業包裝下,已被塑造成95mph起跳的sinkerballer,身為聯盟頂尖sinkerballer的Halladay,怎能落於人後呢? Rogers Sportsnet必須付起最大的責任~

最後,在此急徵曾看過Halladay投出必殺changeup的強者、權威。 

1 則留言:

  1. 臨時想到Inside Edge,翻了Halladay的scouting report,發現他很少丟changeup。2005~2006球季,changeup的出現率低到只有4%,難怪我只看到2顆。

    值得一提的是,Halladay的changeup真得很有壓制力,Opp BA只有.184。不過curveball更屌,Opp BA低到只有.127。
    最後,順便查了Johan Santana的 Opp BA,果然是天下第一人,只有.14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