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6, 2010

東方超特急

郭泰源和郭李建夫是我國小、國中時的偶像,神樣般的人物。郭神! 郭神!
郭李去了阪神虎後,神格形象開始破滅...
80年代郭泰源曾叱吒縱橫國際業餘棒壇、席捲東瀛,但我只能從零碎的書籍、網路,努力搜尋拼湊這我來不及參與的榮耀世代。


1983亞錦賽一天兩場連勝日韓,211球、17局失一分,可說是轟動武林 驚動萬教的神蹟,過程更是緊張緊張~刺激刺激!
建構當時郭泰源的投球、聲勢, 想必真正係金光閃閃、瑞氣千條,閃到打者眼睛都睜不開了。
1984洛城奧運,郭泰源面對配備Mark McGwire,Will Clark, Barry Larkin, B.J. Surhoff的美國隊,
8IP,9H,2R,1ER,12K 依舊神勇。
話說回來,郭泰源、莊勝雄stuff都屬日職SP級的,台灣拿他們來投奧運,根本就是開外掛+金手指 犯規啦!
大魔王古巴又抵制罷賽,只撈到枚銅牌,雖不到兵敗洛城,淪落至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地步
但閣揆馳電狂賀、接見,現在看來未免太矯情造作了些。

郭泰源最讓人驚艷就是那渾然天成的協調性,有如風中細竹擺動,充滿韻律美感。
續航力更是豪洨,1988年郭泰源先發18場完投15場,可說是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基本上郭泰源fastball走二縫、伸卡系列,1987年日本一第3戰,132~148km/h,均速141.6km/h。
球速並沒有很出色,軌跡與movement帶有陰柔的味道。
除了1986年先發救援兩頭燒時,K/9有8.72較高外,生涯K/9 5.72實在不怎樣...
NPB很多投手都裝有自動導航系統,在神奇的BABIP加持下,照樣殺翻天。
80~90年代洋聯的BABIP大約在0.27x~0.28x之間遊走, 洋人、黑奴、阿米哥那套.300合理值在東瀛無路用啦!
郭泰源slider軌跡走tight路線,132~139km/h,變化幅度不大,但變得晚...看起來挺銳利,無疑有55分的水準。
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這顆slider被過度吹捧喧染,實際跟多年來印象落差太大。

快轉到1993年日本一第6戰
fastball 137~147km/h,均速142.9km/h, movement依舊很會竄。
相較之下,126~134km/h slider有退化的跡象,late break沒了,軌跡也沒以前tight。
當下或許會有人質疑,也許是這場slider沒投出來? 反之亦然,也可以假設87年日本一第3戰,slider異常神猛就是了。
我手邊有幾場郭泰源93~95年的投球影片,就軌跡、變化早晚、球速,皆差了87年那場一個檔次。
水管上有郭泰源86年的投球短片,飆了顆142km/h slider
slider早衰說,我想這是個大家較能接受、娓婉的解釋~
瞎掰鬼扯一大篇,郭泰源的forkball、changeup這兩顆球路,我本來不想提的。
90年代的郭泰源,forkball進化了不少,起碼秀了幾顆有50分
1987年那場,forkball、changeup只能用恐怖來描述,軌跡、變化幅度、欺敵作用皆屬下乘
我掙扎了好久,才決定下筆談這段,畢竟對許多老人來說,郭泰源是他們年少時的王葛格^^

2 則留言:

  1. 終於等到你開講了
    改天看可不可以談一樣被神格化的
    伊藤智仁的slider

    回覆刪除
  2. 恩~純路過~呵

    任何事都是要自己下去做看看比較容易了解
    打棒球是要用眼睛看+用手握的棒比子去打的

    郭泰源先生是投二縫線直球?

    以下引述為記者報導:
    「郭泓志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他的直球到了本壘之後會往上竄,我這輩子看過可以一直投成這樣的只有他和郭泰源。」--中華職棒統一獅總教練呂文生讚嘆地說.

    謝岱穎╱台南報導
    ---------------------------------
    有握2縫線的直球在視覺上會感覺往上竄?
    那時速要達到180KM方有可能
    不知人類歷史上有那個人有做到過?

    我很佩服版主能用數字來量化"人"的棒球活動
    特別是職棒..那我更佩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