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9, 2013

球威評價 101

Fastball

啥可稱威猛的火球?

Aroldis Chapman、Justin Verlander、未早衰前的Felix Hernandez、Stephen Strasburg

啥叫變態的movement?

請懷舊一下還沒去NL養老的Halladay,順便看看啥是曾經hit triple digit的sinkerballer

傳說中的Prior也是一絕,four seam fastball比一大堆投手的two seam還會跑

 

Slider

全盛期的Matt Cain、Josh Johnson皆是tight rotation and late bite的佼佼者

話說某人公認65分slider就拿過AL Best Slider,tight rotation & late break的代表者之一,我全台率先表揚這顆slider,隨後得到專家的背書、認證

Darvish  幅度、軌跡較大,swing & miss pitch

Jake Peavy  橫向變化較大的一顆plus滑球

 

Curve

Barry Zito、Roy Oswalt  要看12-6的頂尖curveball,去翻這兩人沒退步前的投球準沒錯

Halladay、Wood  屬性為sweeping流, 11-7點鐘方向,有時會投比較hard來吊

Ben Sheets  曾能投出一手plus-plus 的curveball,我稱為席茲流,我提過這顆球路軌跡的獨特之處,有人看出來嗎?

 

Changeup

要欣賞頂尖的changeup請去看Hamels,從Whiff、Pitch Value來推敲,自2006年出道以來,Hamels自認第二,沒啥人敢搶第一

2006年Johan Santana在巔峰時,與當時剛出道的Hamels相比,Whiff .450 低於第一名的 .514,但Santana changeup 的 strike zone 38.6%,多少導致Whiff

低了點,誰changeup比較變態就見仁見智了。

Strasburg的高速changeup更是年經一輩的代表

 

瞎掰了這麼多以下才是重點

Dongfeng在plurk嘴砲酸了一大串,就棒球上的討論,大概就這兩點:

"還有黑田沒有plus的變化球這點我不甚贊同,也許他的slider breaking沒這麼扯,但是sharpness/欺敵性都很要得,沒這顆滑球跟他的SFF光靠sinker可以吃美聯?"

"說回這個stuff,Lincecum就是無腦無控球靠stuff吃飯,結果球速一掉就等著甲賽的最好例子。這樣的投手有比較吸引人ㄇ"

在虛幻的世界,假設大叔有三顆plus球路,不只K/9 會漂亮很多

以黑田的command、pitchability,大概這幾年都是ace級強投,甚至是Cy Young 大熱門

黑田大可無腦無控球靠stuff吃飯,何必控球走上原風?

但Dongfeng倒點出一個重點,或許黑田幾顆球路的投球動作很類似,所以多少有點欺敵性效果,但這與 “stuff” 八竿子扯不上關係好嗎?

我這篇已為Dongfeng刻意隱藏一個很大的破綻,希望這次他能看出來~

我從來不認為Lincecum的stuff、pitchability 能支撐2008~2009的數據

2009.9.3 San Francisco Giants vs. Philadelphia Phillies

除了fastball均速創新低、控球走樣外,宏觀來看Lincecum 2012年被炸可以解釋是生涯平均數據自我修正到合理值

當年我認為Lincecum太唬爛,同理他去年未免炸太兇,數據上有太多outliners 遲早會迴歸到正常範圍

至於Dongfeng為了戰我,似乎貶Lincecum貶過頭了,畢竟棒球史上也沒幾人能連莊Cy Young,Lincecum就算永久失速,還是非常有可能還是個Ace。

18 則留言:

  1. Dongfeng別裝弱

    請看我說過啥...

    "老實說松坂大概2007年猛個半季就廢了差不多,控球自爆,2008年數據我老早就說是唬爛,國內外一堆Redsux強人還過度解讀數據來間接肯定當年松坂的表現…Typo手賤~"

    回覆刪除
  2. stuff再好我都酸過好嗎?

    還有我已懇請過dongfeng們別幫我亂編故事...

    另外想拿Maddux戰我,可惜戰力太弱
    我看改天我應該來談談Pitchability

    Candiotti有篇文章我非常認同

    其中舉出Top 5 starters who've gotten the most out of their stuff:

    1.Kenny Rogers
    2.Bob Tewksbury
    3.Tom Glavine
    4.Jamie Moyer
    5.Greg Maddux

    回覆刪除
  3. Still I have no idea what you want to say.

    回覆刪除
  4. 既然來都來了不如作作自我介紹:

    Hi 大家好,這邊的格主叫我東風汽車,我覺得不太喜歡這個暱稱,我叫我自己redsniper,我有個blog在這裡: http://redsniper.pixnet.net/blog

    然後這是我的plurk: http://www.plurk.com/redsniper


    希望大家也能多到我的家裡拜訪多多指教。喔呵

    回覆刪除
  5. 喔BTW關於黑田滑球的欺敵性除了出手點以外,我更想強調的是他的slider late break效果,對打者判斷帶來的影響,我們可以常常看到黑田的小幅度變化滑球讓打者timing掌握整個失控,way out in front。這是我的重點。

    至於"Lincecum就算永久失速,還是非常有可能還是個Ace。",我並沒有說不可能,Halladay季初失速但是還是靠著command和改變配球策略成功的活過來了兩場先發,但是就我目前的觀察Timmy的command還是滿慘的,如果只是改變策略但是沒有一定的command能力作back up,那他能不能重回以前的ACE身分我很質疑

    回覆刪除
  6. 我其實很歡迎Dongfeng們吐槽我的說法,問題是等了幾年到現在還辦不到~

    我很多說法都可以挑戰的,像Beckett、AJB、Bonderman等...

    但07梯次這些年下來,我想我的說法站得住腳

    我老實講,我反駁黑田不是最佳、最強完全不是針對你,我是看網路很多人捧黑田過頭愛酸罷了

    我之前連你也捧黑田是最佳都不知道...

    至於我有時會知道你來酸,是因為來自你的plurk流量爆增

    回覆刪除
  7. 以後想嗆就直接來這嗆吧~

    至於我以上所舉的球路都是進過AL、NL Best Tool,我特別找專家背書~

    要酸這篇前請三思...

    回覆刪除
  8. 呵呵

    redsniper與在plurk上好友跟我的爭論來自於不認同我有看電視評價球路的能力

    根據你們的邏輯與說法,以後大家也不要看電視說誰哪顆球路很變態、犀利好了~

    redsniper不是也看電視說黑田有plus(tight rotation + late break),這句話要吞回去嗎?

    不然會跟我一樣被歸類成自爽喔...

    回覆刪除
  9. 喔我覺得你這邊有點搞錯了說,我們不是說你只看電視,是說你只看breaking幅度大不大,而忽略了打者對該球種的reaction。黑田球幅度真是小得跟什麼一樣,但是但是打者去揮就是一臉蠢樣,這是我們的重點。

    回覆刪除
  10. 真的不痛不癢就不會這樣一直回了吧

    回覆刪除
  11. 呵呵~

    你哪隻眼睛看到我只看幅度?

    認識我5+年的朋友,大多知道我很欣賞tight rotation + late bite的slider

    我早在2007年就開始玩whiff/pitch value,想用結果論的數據來背書...

    至於黑田的slider,我倒認為command、pitchability 成功因素較多

    但這只是我的看法,你認為我說的是狗屁我也不痛不癢

    回覆刪除
  12. 現在要戰"引用"與"背書"嗎?

    我呼籲不要離題,趕快聚焦在棒球的討論上

    我不知為啥我捧過誰球路,往往馬上有被"票選"進Best Tools 這種神奇預知能力

    AL、NL Best Tools不是某些作家寫的好嗎?我也沒有跟各隊Managers裝熟喔~

    話說回來,我哪時引用過球探報告來背書,我向來都是以踢爆不實讀物為榮好嗎?

    回覆刪除
  13. 怎麼戰我? 這還不簡單,要我教嗎?

    學redsniper隨便挑我評價的07梯次來戰,過幾年我出包就可大酸特酸

    戰柳賢振吧 他到時站不穩我不就被打臉了~

    回覆刪除
  14. split-change? 是因為不會掉嗎?

    不要逼我貼陳偉殷握法圖打臉...我想當好人很久了

    回覆刪除
  15. 呵呵

    基本上要歸類陳偉殷這顆球為廣義的changeup我也同意

    但要說是廣義的split-finger好像更行得通?

    想拿Lincecum嗆我,多去拜google大神吧

    看看Lincecum 如何自稱他那顆特殊split-finger fastball...不過我以前也是跟著球探報告瞎喊changeup就是了...

    回覆刪除
  16. 看來東風"們"非常想看我被打臉,我說過我持開放態度,反正要比臉腫我對立方絕對遠腫於我...

    Lincecum這顆所謂廣義changeup,沒看過握法前,我也是跟著喊changeup

    想引用全美球評、專家都喊changeup來鞭我?唬爛也要有限度,要不要我借些須付費帳號給東風們?我不是呼籲去拜google大神?去翻翻BP免費過期文章...

    先來看Lincecum個人說法:

    Lincecum experimented with various forms of the pitch. He tried a straight changeup, which is essentially a decelerated fastball with some downward movement. He fiddled with the "Vulcan" changeup, which took its name from the grip pitchers use to throw it (between the middle and ring fingers). He flirted with the circle change, which Pedro Martinez used successfully.

    "I couldn't do any of those," Lincecum said.

    Lincecum finally settled on what he called a "modified" split-finger fastball.


    有公認、自認投splitter的投手都瞎混進過Best changeup排行榜,Lincecum這顆 "modified" split-finger fastball被喊是changeup也能間接酸我?

    Lincecum這顆球喊廣義split-finger fastball、changeup我想這應該沒有爭議

    回覆刪除
  17. 看gameday幫助辨別個別投手球路?我想這要看投手

    Josh Johnson、Beckett這類型gameday要錯都很難

    不過像松坂、Darvish有時就很離譜了,splitter可以歸類為cutter,這根本不是扯反推軌跡就能混過去...

    還有個有趣現象,剛叫上來、亞洲新進口貨一開始gameday也常出槌,然後有時會慢慢校正

    回覆刪除
  18. 連陳偉殷在日職會不會投傳統changeup都不知道也可以投稿嗆人

    要不要我貼陳偉殷日職changeup截圖?

    至於扯啥虛心受教,東風們自己都無法以這句話自我鞭策了...我勸這種態度大絕就不要再亂放,打自己臉有這麼爽嗎?我是沒興趣試就是了

    話說回來,我之前貼的指叉握法是MLB時期,我就退一萬步來談好了,這顆球有可能是splitter,也有可能是類似Lincecum的"modified" split-finger fastball機制,但絕不是稿中提到所謂陳偉殷突然多投的circle changeup,這樣東風們滿意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