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2, 2013

Harvey is better ?

光從Gameday數據來看,Harvey擁有mid-90s的火球、high-80s的變態slider、high-80s的勇猛changeup、low-80s的極品curveball

自4/3以來四場先發,Harvey投出4W-0L  ERA 0.93  K/9 9.93  WHIP 0.655 的驚人成績!

問題是在下天生反骨,我仔細探究下去,有了更驚人的發現,BABIP .148  LOB% 90.9%  HR/FB 3.3%,我看了後替Harvey捏了把冷汗~

Harvey真是超級大物嗎?在此特別說明,所謂大物是指Hernandez、Strasburg、Verlander 球威最頂尖的怪物,或是像讓人失望、嘆息的Beckett、Prior、

Wood之流...

今年看了兩場Harvey的投球,就讓號稱鍵盤球威專家的我來為大家剝絲抽繭,驗證Harvey到底是不是新誕生的神之右手?

4/3 vs. SD

就去年的印象,Harvey不是有顆mid-90s火球,暴力又狂野

怎會頻頻出現low-90s的數字,偶爾飆到mid-90s呢? 也許是季初New York天氣太冷或Harvey純粹看不起Padres打者...

就結果論倒是效果奇佳,low-90s fastball卻有mid-90s火球的壓制力,location隨便他玩,讓我有種Harvey光丟高球就可戲弄打者的錯覺。

Whiff/Swing高達47.2%,算foul tip的話更是破錶,誇張到55.5%

Harvey還有顆讓人血脈噴張的slider,平常high-80s必要時甚至可飆破90mph,偶然會出現65分水準,可惜是...

 

在下先賣個關子~

 

4/19 vs. WAS

Strasburg槓上Harvey不看對不起自己

Harvey看到Strasburg,我想他自己都很興奮,第一局就馬力全開,upper-90s火球連發

根據Texas Leaguer數據:

FF 96.3mph  SL 89.8mph CU 83.3mph  CH 86.5mph FA 88.4mph

FA其實是Harvey的changeup,Gameday歸類出槌也不是啥新鮮事就是了。

Harvey這場fastball Whiff/Swing降到26.9%,還是高於平均值。

我上一段說過Harvey的slider可以投到65分,但好球帶外限定,不知為何Harvey投進好球帶的slider像顆cutter,喊是cutter其實也通,球速、變化幅度都

跟cut fastball差不多,投進好球帶常常會hang,但打者也沒法掌握機會砲轟Harvey就是了,或許是slider球速快,margin for error可以高些?白話講就是時常

會有水準不到plus的slider…看了實在挺礙眼

話說回來slider的Whiff/Swing也不怎樣,給到65分會不會太高?畢竟65分slider已可進Best Slider的封神榜

changeup也有類似的毛病,偶然可以投出與Strasburg媲美的changeup (2012 BA NL Best Changeup 第三名),不知某位神人權威是否也認為

Harvey這顆changeup上不了檯面?

從這幾場投球實質內容來看, Harvey有一個很可能是致命的缺點,那就是slider、curveball 的Call Strike%過低;Ball%過高

  SL CU
Call Str. 6.76% 19.57%
Ball 50% 47.83%

不過這數據也有可能是樣本數太小的關係

至於Harvey那顆球探報告所謂的plus curveball、還是啥potential plus,4/19這場就是很好的對照,頓時覺得Harvey的curveball好像大部分投手的slider

從Whiff rate來看,29IP還騙不到一次揮空,多少說明了這顆球驚世駭俗的球威

最後我還是好心要提醒我給Harvey的評價已很高,沒跟著浮誇吹捧不代表我在貶,希望那群所謂的高手不要有看沒有懂~

2 則留言:

  1. 沒辦法在台灣所謂大大就是要看來全知全能~
    之前也看過某mlb大大說w-y.chen的slider猛過lidge...真是精采~XD

    harvey輕鬆突破偽ace等級威力,只要不中大都會DL咒怨還是很不錯啦

    回覆刪除
  2. 挖坑給我跳

    這討論串我有些印象,Whiff/Swing背書這位強者也可無視...

    問題是Lidge曾搶下NL Best Slider頭銜,幹掉Smoltz和神之右手喔!

    就算2006年已變得怪怪的,Brad Lidge在NL Best Slider還能排第二

    寫到這勝負已很明顯~

    回覆刪除